人民网>>体育>>滚动

亚冠中超球队抗韩还欠火候 数据对比全面落下风

2014年04月04日10: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冠中超球队抗韩还欠火候 数据对比全面落下风

  中国球迷刚为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在亚冠联赛小组赛第3轮中对抗韩国球队时获得的1胜、1平战绩“点赞”之后,作为上赛季中超联赛冠、亚军的这两支球队,就在前晚与韩国球队进行的第4轮角逐中双双败北,恒大在以多打少的有利局面下客场0比1负于全北现代,鲁能在主场2比4输给了多名主力缺阵的浦项制铁。这一结果立刻将球迷从美好的憧憬中拉回到现实。

  看数据 中超球队落下风

  本赛季亚冠打到目前为止,中超球队和韩国K联赛球队交锋7场,双方战绩都是2胜3平2负。而自2009年亚冠中、韩都具有4个参赛名额以来,中超球队还未能在小组赛阶段的成绩上压倒韩国球队。

  尽管截至目前中超球队在今年亚冠赛场与韩国球队打了个平手,但从小组赛第4轮过后双方在积分榜上的位置看,中超球队与韩国球队的差距仍十分明显:韩国浦项制铁和蔚山现代暂列各自小组第1,全北现代和首尔FC暂列各自小组第2,出线形势均比较乐观。反观中超球队,只有恒大以净胜球优势暂列小组第1,鲁能排小组第3,国安与贵州人和在各自小组垫底。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9年以来,就中、韩球队在小组赛阶段的交锋战绩而言,中超球队从未压倒过韩国球队,因而小组出线球队的数量也不如对手。下面这组数据统计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3年亚冠小组赛,中、韩球队交锋8场,中超球队1胜5平2负,韩国球队2胜5平1负。小组赛结束后,中、韩各有两支球队出线。

  2012年亚冠小组赛,3支中超球队(辽宁宏运放弃附加赛参赛权)与韩国球队比赛6场,中超球队1胜1平4负,韩国球队4胜1平1负。小组赛结束后,韩国2支球队出线,中国1支球队出线。

  2011年亚冠小组赛,中、韩球队交锋8场,中超球队2胜1平5负,韩国球队5胜1平2负。小组赛结束后,韩国2支球队出线,中国1支球队出线。

  2010年亚冠小组赛,中、韩球队交锋8场,中超球队全部告负。小组赛结束后,韩国4支球队出线,中国1支球队出线。

  2009年亚冠小组赛,中、韩球队交锋8场,中超球队2胜2平4负,韩国球队4胜2平2负。小组赛结束后,韩国3支球队出线,中国没有球队出线。

  看实力 韩国球队有底蕴

  2日晚在与全北现代的对决中,恒大虽然控球率占优,但进攻效率较低,整场比赛只有7次射门。反观全北现代,射门多达17次。恒大主帅里皮赛后直言不讳地指出,本队前锋毫无作用。

  半个多月以前,鲁能在客场与浦项制铁的交锋中曾以2比0领先,且多一人作战。没有外援助阵的浦项制铁,硬是凭着永不服输的顽强斗志在比赛结束时将比分扳平。相似的一幕发生在2日晚,鲁能在主场与浦项制铁的对决中也一度以0比2落后,但数万名主场球迷并没有看到鲁能球员置之死地后的求生欲望和破釜沉舟的气势,数亿元人民币打造的豪华阵容没有踢出与球员身价匹配的战斗力。鲁能直到0比4落后才如梦方醒,打进2球。赛后,鲁能主帅竟然将惨败归咎于运气不好。

  今年出战亚冠的4支中超球队,在引援方面的总投入超过4000万欧元,而4支参赛的韩国球队在这方面的投入只有几百万欧元。但从成绩上看,投入巨大的中超球队“投入产出比”很低。所以全北现代主帅崔康熙说,除了恒大,其他3支中超球队的实力都不如韩国球队。

  上个月,笔者曾在《中超引援不差钱,差什么》一文中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韩国K联赛早就过了依靠大牌外援撑门面的时代,韩国人逐渐完善训练体系,提高训练水平,重点培养年轻的本土球员,并把优秀的本土球员送到海外锻炼,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

  相反,中超看着热闹,但华而不实,缺乏底蕴,联赛整体水平不高。可以说,如果中超球队不在技战术训练水平上提高,不在意志品质方面加强锻炼,光靠“烧钱”引进大牌外援和教练,将永远无法实现对韩国球队的超越。

  本报记者 高炜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