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杜兰特连续41场得分超25 总冠军戒指才是硬指标

2014年04月08日10:3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兰特连续41场得分超25 总冠军戒指才是硬指标

  第一得分手,唯我阿杜!

  昨日雷霆虽然客场115:122不敌太阳,但杜兰特得到38分,将连续得分达到25+的场次提升到41场,超越了乔丹保持的40场纪录,用神一般的数据向世界宣告:当今第一得分手,舍我其谁?

  数据

  连续41场得分超过25分

  有些人得分难于上青天,有些人得分就像打卡上班一样,杜兰特属于后者。2013年12月23日,是他本赛季最后一次得分不足25分。此后,他每“打卡上班”一次,数据单里就多了25分。

  此前,NBA最近40年最高连续单场得分达到25+的纪录,由篮球之神乔丹于1986-87赛季创造。那时是乔老爷子进入NBA的第三年,年轻气盛,再加上之前一个赛季因伤只打了18场比赛,憋得太久。那个赛季,乔丹连续40场比赛得到25+,同时,乔丹那个赛季的场均得分是恐怖的37.1分。

  27年过去了,一个来自俄克拉荷马城的年轻人,超越了篮球之神。昨日的杜兰特凭借38分数据,将连续得分25+的数据提升到了41场。NBA常规赛82场,在杜兰特得分连续超过25+的时间长达半个赛季之久。其间,其一共出手910次,命中469球,命中率达到恐怖的51.5%。要知道,杜兰特的得分主要来自中远投。同时,杜兰特在这41场比赛里场均只出手22.1次就得到了场均34.5分,效率堪称恐怖。

  打破乔丹的纪录令雷霆球迷兴奋,但若杜兰特想成为历史第一,面前还有两座大山。NBA连续得到25+的纪录由上古神兽张伯伦保持,在1961-62赛季,25岁的张伯伦单赛季场均50.4分,连续80场比赛得分突破25分。另外,奥斯卡·罗伯特森也曾在1963-64赛季有过连续47场比赛得分过25分。

  揭秘

  3年,从豆芽菜到得分王

  2007年,杜兰特以榜眼的身份被当时的西雅图超音速队选中(球队于2008年搬迁至俄克拉荷马并改名为雷霆),当时手握状元签的开拓者选择了中锋奥登,原因是中锋球员更为稳定更符合球队需求,另外,杜兰特太瘦了。

  那时的杜兰特早就在大学打出了名号,身高臂长、移动快,能投篮,但身材过于瘦弱,无法杀入内线。选秀前的体测,杜兰特84公斤卧推1次都不能完成。当时杜兰特的身材,用豆芽菜形容完全不为过。初进联盟,瘦弱的杜兰特显然不适应NBA的节奏,处子赛季的3分命中率不足3成,被球迷称为“铁杜”。处于重建期的球队给了杜兰特绝对的出手权和成长空间,第二个赛季便取得了将近5成的命中率(47.6%),从此,一条巨星之路铺展开来。

  杜兰特身高2米10,臂展2米25,脚步灵活速度迅捷,职业生涯初期,杜兰特多采用无球掩护后的空位投篮得分。2010年以后,杜兰特的进攻手段全面升级,在投篮依旧稳定的基础上,增加了持球进攻能力,背身能力,运球突破能力,加强了左手运球,甚至还从诺维茨基那里学到了金鸡独立后仰投篮。此前防守杜兰特只需要多和他身体接触,后来,防守他必须采用双人包夹。如今,火箭在杜兰特没拿球的时候采用了三人包夹,难怪有网友开玩笑感叹:能防住杜兰特的只有他的队友威斯布鲁克(因为他可以不传球给杜兰特)。

  只花了三年时间,杜兰特就从“铁杜”成了得分王。从2010至2012年,杜兰特都是得分王,并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得分王,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得分王与最年轻三连庄得分王。本赛季至今,杜兰特场均32.1分,领先第二名安东尼4.6分,在常规赛还剩不到10场的情况下,再一次锁定得分王。

  对比

  能超越科比、詹姆斯吗?

  最高得分、得分稳定性、得分延续性……衡量一个得分手能力的参照点很多,如今杜兰特超越了乔丹的纪录,他是否稳坐现役第一得分手的宝座了呢?

  以单场最高得分来看,生涯最高单场得分为54分的杜兰特,比不了先于自己进入联盟的几位老大哥,詹姆斯的单场最高为61分,安东尼为62分,科比为81分。若以连续得分的稳定性来说,杜兰特能淘汰单打能力出众却不稳定的安东尼。但科比的爆炸式得分能力或许是杜兰特不能比的,在科比的巅峰阶段,曾打出连续9场40+和连续4场50+的变态数据,同时还有三节得到62分和56分这样的爆炸式表现。在打法上,杜兰特相对不那么强势,这或许将成为他无法在一些得分数据上超越科比的原因。但在稳定性上,命中率47.9%的杜兰特,高于45.4%的科比。

  科比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末期,得分能力下滑,但最强得分手的候选人,你永远不能忽略詹姆斯。单场最高61分,詹姆斯只要想得分,就有这样的实力,“他跑起来就像冲下山坡的火车”如今已经退役的格兰特·希尔曾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防守过乔丹、科比和詹姆斯,而他对詹姆斯的身体素质十分忌惮。“他不是以得分为第一目标的球员,但现在的他,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得分”ESPN如是评价詹姆斯的得分能力。

  谁是第一得分手的争论永远不会结束,就像NBA永远会有天才球员出现一样。“我真的不关心这个。”杜兰特如是谈到自己的连续25+纪录,因为无论对于杜兰特、科比、詹姆斯,还是安东尼这些得分高手而言,总冠军戒指才是证明球员实力的硬指标。

(来源:重庆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