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谁是球王”第二季落幕 第三季将启动足球项目

本报记者 王继晟

2014年04月09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李姿阅

“谁是球王”第二季——中国羽毛球民间争霸赛4月7日落幕,6个组别12位中国草根“球王”产生。历经半年百万人参与海选、赛场遍布全国各省区市、十六大行业体协组队参赛的民间羽毛球争霸赛总决赛,通过央视一套、五套节目黄金时段并机全国直播,本次民间赛事盛况空前,现场观看比赛并为“球王”颁奖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评价说:“‘谁是球王’是老百姓自己的舞台!”

民间球王争霸赛的海选启动以来,加入竞赛的人数超过200万。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介绍说,央视对部分海选比赛进行了直播或录播,又在体育频道进行了专题报道,而大区决赛时更是在周末的黄金时段进行了现场直播,助推本次羽毛球争霸赛达到了空前的盛况,让草根羽毛球选手也享受了一把“专业范儿”。江和平还透露,今年巴西世界杯之后,谁是球王第三季足球项目将启动。

筑牢基础

目前国内爱好羽毛球项目的人非常多,此次球王争霸赛既是对民间羽毛球运动的检阅,更是对城乡羽毛球运动的极大促进。赵剑华认为:“无论是在世界大赛赛场,还是在业余球场,羽毛球带来的那份快乐与激情是相同的”

羽毛球普及程度高是中国羽毛球水平领先世界、高手频出的根基。羽毛球新老世界冠军对风靡全国的大众羽毛球非常认可。国羽总教头李永波期待中国业余羽毛球未来有更好的发展,“这个比赛办得非常成功,为羽毛球业余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些选手的水准比我预想得要高,他们对每一个球都很认真,希望业余羽毛球能够借助‘谁是球王’发展得越来越好”。

奥运冠军林丹认为这些业余运动员打得相当不错。“因为打11分,这个比赛不是那么好打。他们都想成为冠军,总决赛的压力一定很大。今年有人成为球王,但我希望没当上球王的人不要放弃,通过这样的平台认识更多的朋友也是收获。人们从羽毛球这项运动中尝到了很多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东西,作为一个羽毛球人,我觉得这非常棒,”林丹认为,“因为有这么多人参与,这项运动才能传承下去”。

72岁的羽坛宿将、中国众多世界冠军的老师汤仙虎说,在国内几十年的生活感受中能够切实感受到一点,把打羽毛球作为生活中第一体育锻炼内容的人是非常多的,可能远远超过其他体育项目,特别是在南方城市。而此次球王争霸赛更是有力地促进了这些城市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我们甚至能够从中选拔出一批具有相当潜力的新秀进入专业队,民间有大批的青少年可塑之才。

当年“四大天王”之一的赵剑华说,“羽毛球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交流球技、以球会友的好平台,无论是在世界大赛赛场,还是在业余球场,羽毛球带来的那份快乐与激情是相同的。这也是羽毛球能够越来越普及的一个重要原因。”

成就梦想

每一位参加球王争霸的业余选手都有自己的故事,很多羽毛球爱好者怀揣着梦想参与到赛事当中。李永波说:“如果这项草根计划延续下去,相信很多业余羽毛球爱好者也可以完成进入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的梦想”

每一位参加球王争霸的业余选手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的生活,或多或少地因羽毛球而发生一些改变。

男单“球王”杨霖飞把这次夺冠视为人生经历过的第三件大事。为这项赛事备战了半年多,感受到巨大压力的杨霖飞左侧头部有一块出现明显的脱发。在他20多年的人生中,以前脱过两次发,一次是高考,另一次是在医院陪伴生病的妈妈。从小生活在唐山一个小乡镇的杨霖飞10岁爱上了羽毛球。为了提高球技,妈妈每天往返4小时送他到市里训练。赛场上的杨霖飞自信,淡定,11∶3、11∶10,杨霖飞战胜香港羽毛球教练黄柏豪,赢得了男单“球王”称号。谈到参加“谁是球王”最大的收获,杨霖飞认为是找到自信,面对任何困难都不会退缩。“能够拿下冠军,是对我最大的激励,给了我极大的信心,以后的路还会这样坚持走下去。”

男双“球王”王帅/郑健以两个11∶10的微弱优势战胜许绩彤/刘嘉辉,赛后王帅喜极而泣,深情拥抱他的父亲。王帅和郑健是滦平煤矿两位普通煤矿工人的儿子,比赛之前,两人的父亲特地带着他们下到380米深的矿井中,王帅的父亲说:“经过这次下井体验,我希望他们在决赛中体现出我们开滦矿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很多羽毛球爱好者怀揣着梦想参与到赛事当中。在女双决赛中遗憾告负的双胞胎姐妹花林燕蓉和林燕桦,就希望能在家乡广东梅州能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羽毛球馆。“我觉得这很重要,万事都有一个开始”,担任总决赛裁判和解说嘉宾的李永波说,“如果能把这项草根计划延续下去的话,不仅是开球馆的问题,我相信很多业余羽毛球爱好者也可以完成进入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的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9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