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赛事审批之弊当除(体坛观澜)

钟 文

2014年04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不是姚明站出来痛陈赛事审批之弊,恐怕很多人并不清楚赛事审批居然存续了这么多年,而赛事审批所造成的负面效应居然如此之大。

普通人或许的确不解赛事审批的奥妙,但体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办赛主体却始终在赛事审批问题上进行着激烈博弈。只不过,这种激烈博弈往往以社会办赛主体的被迫屈从告终。没办法,体育主管部门高高在上掌握着赛事审批权,社会办赛主体不要说试“反抗”,即便是眼睁睁看着自身利益受损也只能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所谓“胳膊拧不过大腿”,身处弱势地位的社会办赛主体,除了想尽办法讨好体育主管部门,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在办赛领域谋得一席之地。

事实上,赛事审批权一直被体育主管部门视作核心利益而逐渐演化为不可触碰的“奶酪”。可以想象,一个项目协会如果拥有对所属项目赛事的绝对裁决权而项目又是颇受市场宠爱的香饽饽,那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该有多么威风凛凛乃至时不时变着花样都没人公开敢说个“不”字。一个项目的赛事布局如果真的系于部门或小群体利益而不能自拔,一项赛事的生存发展如果真的系于个别人的主观臆断乃至一己之私而不能自省,那这样的项目想不搞权力寻租都难!还谈什么为项目发展服务、为社会办赛力量服务!

在中国体育的发展进程中,赛事审批之弊并非一开始就暴露得非常明显。当我们的马拉松赛事一年也办不了几个、即使办了也没有普通群众参与没有社会广泛关注的时候,当我们的高尔夫赛事还只能原封不动地引进国际成熟赛事而不具备办赛的专业队伍和市场基础的时候,相关项目协会想搞赛事审批也无“用武之地”。但当一年内有数十甚至上百个城市争着办马拉松赛、无数的社会办赛力量都争着抢着办高尔夫赛事办台球赛事的时候,手握赛事审批权的相关项目协会恐怕已经很难淡定、很难理性,此时的赛事审批之弊想不充分暴露都难。

可以想见,过惯了盖章收费、众人追捧、威风八面的日子,自己主动革自己的命进行赛事审批改革的难度有多大。但赛事审批之弊既已严重阻碍社会力量投身体育产业的热情、既已严重破坏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氛围,此时不除更待何时?为消除社会办赛力量积怨计,为开辟体育事业美好发展前景计,体育主管部门到了该痛下决心的时候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1日 15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