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为武术进校园叫好(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3年12月27日07:3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武术进校园”为坚守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开出药方的同时,也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多了一项选择,可谓一举两得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首次就武术项目推广进行单独论述,显示出武术在我国体育中的特殊位置。遗憾的是,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和职业体育赛事的冲击下,和很多其他传统体育项目一样,中国武术有被逐渐边缘化的趋势。在此背景下,“武术进校园”这样带有战略色彩的举措被推上了前台。

现在的青少年对中国武术印象和认识多来自武侠小说和影视作品,帅气的招式、“高来高去”的身法是他们对武术感兴趣的直接动因。走访湖南长沙几所开展“校园武术”的学校,选修武术的学生普遍认为“习武”好处多多:身体更加强壮、学习更加高效、性格更加开朗……武术运动令人身心愉悦、受益匪浅,因此在一些学校武术受欢迎程度仅次于足球篮球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句老话用来形容体育课的师生关系最恰当不过。借助“武术进校园”之力,一些具有武术专业背景的体育老师走进了课堂,从“有形的招式”到“无形的文化”,学生们在入门阶段就得到了专业指点,对中国武术了解和学习远不止于“强身健体”层面。目前长沙几所学校的“师傅”来自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这所民营机构,而要想扩大“进校园”深度和广度,仅依靠社会民间力量还远远不够,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还需形成合力。

近些年,一些传统体育项目发展步履维艰、受到青少年冷落的状况令人无奈;另一方面学校体育课质量不高、青少年体质下滑也引发社会关注。“武术进校园”为坚守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开出药方的同时,也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多了一项选择,可谓一举两得。

年年岁岁花相似,如今各种“进校园”的活动不少,许多运动项目都希望占领年轻人市场,把未来放在青少年身上,但是否都能取得预期效果还需尊重项目发展规律并考虑学生意愿。相关负责人多次表示,“武术进校园”不是培养武术大家、选拔武术运动员,而是培养学生对武术的兴趣,掌握一种健身方法,最后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这样的定位无疑更加务实。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7日 16 版)

相关新闻:

 

(责编:温静、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