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平常心与进取心(体坛观澜)

薛 原

2013年12月20日07:5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恒大队征战世俱杯,中国球迷的心情也跟着七上八下。同拜仁慕尼黑队过招,被看作最有价值、“最具悬念”的一场球。而这种心情,随着以0∶3输给拜仁队,以及观感上差距更大的比赛过程,变得有些纠结。一方面,同世界第一的俱乐部交锋,结果和过程其实都不算意外;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恒大队没能展现出“光脚不怕穿鞋的”心态,打得有些憋屈。

  恒大队不缺进取心,这个赛季发布了一张张霸气十足的海报,新球衣还印上“广州未赢够”的励志口号。就从这场比赛看,里皮选择了自己执教意大利队时擅长的防守反击打法——未尝没有透露些许“争取1%胜利希望”的念头。

  只是从比赛进程看,双方差距比想象中还要大不少。恒大队开局就陷入对方的节奏跟不上趟,“踢的不是一个层次的足球”,一旦球门被攻破之后,斗志加速消磨,终场的感觉更多只是无奈。在亚洲赛场可以“信马由缰”的恒大队“尖刀”穆里奇就说,“走出亚洲之后,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的确,2002年世界杯以后,中国男子足球再没有从正式比赛中走出过亚洲(北京奥运会除外)。虽然也有不少热身赛之类的交流,但带给球员的感觉不是一回事。这也是此次世俱杯对于恒大队和中国足球来说,会有某种“里程碑”式感觉的原因。但对于拜仁队来说,这场比赛从心态到实力对比,显然都达不到那样的高度。

  拜仁队从欧洲足坛积淀百年、高度职业化的土壤中脱颖而出,与成立不过4年的恒大相比,双方表与里的差距不仅仅体现在比分上。在亚冠联赛中叱咤风云的恒大队,眼下看待这种差距,还少不得一份平常心。

  对一支球队来说,进取心与平常心看似矛盾,但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不可或缺。平常心意味着知己知彼,放下对胜负的焦虑才能专注于比赛本身,在积累中成长。而世界足坛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比比皆是,没有进取心的鼓舞,又从何而来。年轻的恒大队有着高远的目标,靠进取心一路猛冲,获得了同拜仁队较量的机会,而这场比赛之后,对平常心也许多了些领悟,才会更明白未来的路还长。

  世俱杯三四名决赛,恒大队将要对阵南美洲冠军米内罗竞技队,经历了一个赛季的顺畅和一场比赛的重挫之后,眼下恒大队的平常心和进取心该如何拿捏,更让人拭目以待。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0日 2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