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向拜仁学什么(体坛观澜)

白皓元

2013年12月18日06: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向拜仁学什么(体坛观澜)

  近日,随着世俱杯赛场上广州恒大队与欧洲豪门拜仁慕尼黑队的相遇,关于如何与高手过招、向高手学习的讨论也多了起来。作为一支老牌劲旅,拜仁曾22次夺得德甲联赛冠军、5次荣登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宝座。

  昙花一现、偶尔爆冷成为“黑马”容易,而长久保持国内外的优良战绩,则需要依托坚固的足球根基和深厚的职业素养。无论是恒大还是中国足球,在向传统强队强国取经时,都应该把目光放长远,在技战术配合外,更多思考强大源于何处,又因何而延续。唯有从根本上吸收精华,才有助于自身的壮大。

  作为一个传统的足球强国,德国在本世纪初也经历了颇为黯淡的一段时光。为了应对当时的青黄不接,德国足协于2000年成立“德国职业足球联盟”,推出改革方案重建国家青训体系。此外,还专门发挥“青少年足球学院”委员会的作用,作为足协与各俱乐部之间的一个纽带。德国足协要求各俱乐部强化各自的青训体系。

  以拜仁慕尼黑队为例,其青年队由11个不同年龄的组别构成,年轻球员可以通过训练改变所在组别,并拥有晋升二队或直接进入职业队的通道。在每个组别中,队员的位置也不固定,通过换位训练培养全面的攻防、中边路技能。受益于足协和俱乐部联合的青训计划,当年在慕尼黑业余队踢球的拉姆、施魏因施泰格、穆勒、巴德施伯等人都已经挑起了拜仁队和德国国家队的大梁。

  德国的经验告诉我们,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是实现一国足球发展的重要手段。抓青少年足球、加强投资、扩大青少年人口基数有益于足球的真正崛起。无论对于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而言,持续强大的足球竞争力依仗的不是几个天才运动员,而是高效的人才输送系统。

  青少年足球培养是一个综合机制,需要足协和俱乐部的共同努力。足协好比一家之长,为青少年足球培训提供统筹规划和良好的硬件条件,而俱乐部则类似于教练,提供切实的训练方法和方案。一个好苗子的成长,离不开两者的共同努力。可以说,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唯有强化青训,才是根本之计。

(责编:崔东、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