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武术进校园”在湖南——社会资源急先锋

2013年12月24日16: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术进校园”在湖南——社会资源急先锋

  在湖南全省中小学推广武术进校园的热潮中,长沙、株洲、湘潭等11个市州近200所中小学开展了武术活动,高中达到58所,参加武术练习的学生超过20万人。其中,“政府重点扶持武术俱乐部,吸引社会资源”是最成功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正是由于湖南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的参与,派驻的专业武术教练精心的教学设置,才让中华武术在广大青少年中“生根发芽”。

  首都体育学院刘海元博士几年前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学校体育现状调查及发展对策的研究》中表明,我国现有中小学约60万所,但体育教师只有约43万人,缺口为29万人。体育教师严重缺乏,更何况会教武术或者有专业武术功底的体育教师。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和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联合组织中央媒体小分队,深入湖南5所中学进行采访。在探索“武术进校园”的成功经验和困境时记者发现,即使是这些省级示范性学校,拥有3000多名学生的长郡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沙市一中和雅礼中学,体育教师队伍基本在20人以下,其中有专业武术功底的体育教师最多只有一人;而在有“武术之乡”之称的新化,4000多名学生的新化一中只有5位体育老师,其中一位会武术。

  为缓解和改善这一现状,湖南省体育局积极引入社会力量,让青少年武术俱乐部走进中小学校,利用学校的场地和设施,发挥俱乐部的专业教练员资源,以及训练和经验方面的优势,整合双方优质资源,全面普及武术教育。

  作为武术推广的“急先锋”,湖南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早在2003年就开始试点走进校园,先后在10多所学校建立培训基地,参与武术练习的学生累计超过6万人。几年来,参加俱乐部免费武术普及班的学生达到8000多人,提高班的学生有1000多人,数百名学生参加湖南省青少年武术比赛和国家级比赛获得金牌350多枚。

  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表示:“在‘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推进机制中,仁山武术开创了普及武术教育和专业体育技能的一个新模式。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师严重不足,有专业特长的教师更是凤毛麟角,我们通过扶持仁山武术的方式,吸引具有专业水准的社会力量走进校园,让武术成为最受全省学生欢迎的校本课程。这种方式可以有效缓解中小学体育教师匮乏和专业体育教学缺失的问题。”

  仁山武术俱乐部的前身是创办了10多年的益阳市仁山文武影视学校,曾获得“中国民办特色学校”等荣誉,校长游罡华和游亮东先后荣膺“中国优秀武术教育家”称号。但成绩掩盖不了武术传统培训方式的没落,一度红火的传统武术学校无法适应学生的现代教育需求。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初湖南的上百所武术学校如今大多数已销声匿迹。

  从小练武、多年来始终坚持在武术教学第一线的游罡华认识到:“中华武术的传承和发展必须紧跟中国时代的发展步伐,要想突破武术教育的瓶颈,首先要转变‘习武者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陈腐观念,采取与时俱进的武术教学模式,变守摊办武校为送武术进学校,通过吸引学业优秀的学生习武,培养文武双全的学员,然后带动武术在中小学校园的推广,弘扬中华武术文化。”

  仁山武术在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在各学校开展不同特色的教学活动,例如新化是“全国武术之乡”,俱乐部就与新化一中结合当地梅山武术特点,开发出“梅山武术健身操”,并编写校本课程教材,推广梅山武术的普及和传承。其他学校则把武术列为体育必修课程进行模块式教学,让每位学生都会武术、懂武术。

  在没有武术传统的地方,长郡中学高一、高二年级选修武术课的学生达到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超过五分之一的湖南师大附中、长沙一中、雅礼中学的高二和高三学生每学期都选修武术课。2011年时湖南省全省只有长郡中学和临湘市十五中是武术项目体育传统学校,到了2013年,武术项目体育传统学校已增加到16所。

  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邵世伟表示,目前武术进校园的瓶颈在于,我国在体育师资培养中没有将武术作为必备内容,很多体育老师不掌握武术的教学方法;而武术教练虽然有教练资格,却没有教师资格证书,无法进入校园全面推广武术。武术教练虽然有教练资格,却没有教师资格证书,无法进入校园全面推广武术。“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把选择权交给学校,让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开展武术教学,吸引有资质的社会力量参与。当然这存在学校编制、资金、安全管理和课程设置等多方面的问题,但只要是从孩子的身体健康和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新华社记者周欣)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