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年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人民日报:学校体育不能功利(体坛观澜)

钟 文

2013年12月16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校体育不能功利(体坛观澜)

  大冬会,中国代表团并没有派一线明星选手参赛,无疑是正确的选择。即便以现有的大学体育力量参赛还很难取得好成绩,学校体育依然需要遵循自然成长的轨迹,而不应朝三暮四、急功近利

  当下,我国学校体育开展得不尽如人意是不争的事实。学校体育乱象频出、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似乎正在不间断地为这一事实提供佐证。

  在学校体育开展得不尽如人意的基础上参加2013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排兵布阵的捉襟见肘可以想见。在此种情况下,中国体育代表团没有选择自欺欺人地派一线明星选手参赛,无疑是正确的。但仅以非明星选手参赛及淡化金牌意识向外界宣示参赛理念的转变,似乎也还有令人难以信服之处。

  既然称之为体育比赛,奖牌乃至金牌依然是衡量一名选手、一支队伍是否具备一定竞争力的重要依据。需要明确的是,争夺奖牌乃至金牌本身并没错,很多人、很多队伍容易犯的错误往往是揠苗助长制造虚假繁荣,以及在大赛奖牌乃至金牌之上附着更多别的东西。

  可见,剔除了虚假参赛的水分之后,中国体育代表团更该做的是顽强拼搏、争取大赛最好成绩以及着眼长远为学校体育谋篇布局。而现实的残酷在于:单以现有的大学体育力量参赛还很难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舞台上取得好成绩,而以此拉动学校体育的蓬勃开展似乎也显得力不从心。即便如此,学校体育的开展,依然需要遵循自然成长的轨迹按部就班、踏踏实实地推进,而不应做朝三暮四、急功近利的非分之想。

  把问题成堆的学校体育搞好,短期不可能见成果。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参赛成绩提高上去,也不会是一个速成工程。只有与之相关的各方真正把心态放平、把思路理清楚、把行动落实下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舞台上才会有中国选手更炫目的身影,学校体育的蓬勃开展才能成为校园里最动人的风景。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