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名将青奥会上纷纷"改行":吴静钰当解说很紧张

2014年08月18日14:4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将青奥会上纷纷"改行":吴静钰当解说很紧张

  昨天是南京青奥会首个比赛日,当年轻运动员们在各个赛场上奋勇向前时,一个特殊的群体——青奥会特邀的模范运动员们则纷纷“改行”,为青奥会服务。

  本届青奥会,共有38名模范运动员,这一名单由28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分别推荐的各自领域运动员楷模组成,来自中国、美国、瑞典、英国、新西兰等23个国家和地区。

  这个解说很紧张

  吴静钰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跆拳道49公斤级冠军,她与刘翔、吴敏霞等8名中国运动员一起被推选为本届青奥会模范运动员。

  昨天一大早,吴静钰就来到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为来访的嘉宾和观众讲解自己的展品。本届青奥会,不少奥运会名将纷纷“慷慨解囊”,吴静钰捐赠了自己的奥运领奖服、注册卡、北京奥运会半决赛护具。其他的展品还有刘翔的训练服、孙雯的球鞋、雷声的头盔和手套等等。

  首次担任解说员,吴静钰还略显紧张,她的丈夫侯琨在一旁不断地担当“高参”,纠正她的站姿、给她设定最好的站位,调整介绍词的语序及手势……侯琨是一位奥运纪念品收藏爱好者,两人因奥运而结缘,最终相恋并组建了美满家庭。

  记者问,为什么捐献的是半决赛护具?“决赛的没来得及要,决赛我穿的是青方(蓝色护具)。”吴静钰挂着灿烂的笑容指着玻璃橱窗里那件红色的护具说道,“这是赛后跟中心特地申请要的,这次都捐给了博物馆。这只是我捐赠的展品之一。”

  北京奥运会,吴静钰半决赛淘汰了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并在决赛中轻松战胜泰国小将贝德蓬,赢得了自己运动生涯中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北京奥运会是我运动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对我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我将这套比赛用具捐给博物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吴静钰说,“希望与更多朋友一同分享奥运的快乐。”

  吴静钰透露,这几天她将入住青奥村与年轻的运动员们交流互动,之后将返回国家跆拳道队,继续备战下月在仁川举行的亚运会。

  这个陪练不太冷

  昨天下午4点,青奥会击剑赛场外,一场特殊的比赛吸引了不少观众。主角是身高近2米的世界花剑锦标赛冠军美国花剑队主力迈勒斯·沃特森,对面则是一群身高1米左右的小剑手。

  这当然不是什么正规比赛,而是青奥会击剑项目体育启蒙活动的现场。作为青奥会文化教育项目之一,体育启蒙活动由青奥会特邀的模范运动员员和普通青少年共同参与,旨在为社会人群提供了解体育运动、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

  比赛开始了,小选手们轮番上场,按照“不公平竞赛的规则”,他们只要刺中冠军两下就可以获胜,结果小选手们则充分利用中国“刀法”的劈砍技巧,不断击中冠军的下三路,疼得沃特森直蹦。

  6岁的侍昕宇刚一登场就遇到一个问题,他想和冠军击掌打招呼,结果身高近两米的沃特森高举起手,小侍一下子不知道该如何击掌,周围的家长们哄笑起来。

  另一位小姑娘十分凶悍,身高一米的她连自己的名字还说不清,挥舞着塑料剑不停地攻击冠军的脚踝和膝盖,吓得冠军左躲右闪,结果小姑娘一转圈自己的剑飞出去了,“咦,我的剑呢?”小姑娘想摘掉护具去找剑,结果沃特森调转手中的剑,用剑柄悄悄偷袭小女孩,好在有不公平竞赛原则,最终,冠军老老实实受了小女孩一剑。

  虽然遭遇到各种“不公平”,但是迈勒斯·沃特森玩得不亦乐乎,他表示,这样的活动能够调动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对击剑有更直接的接触。

  这个记者名气大

  南京青奥会把首枚金牌放在铁人三项比赛中,让这项默默无闻的比赛一下子火了起来。昨天上午,大批“长枪短炮”和赛后沿途截访,也让这些小选手受宠若惊。

  当来自澳大利亚的17岁选手达顿·布里塔妮以59分56秒的成绩冲过终点获得冠军时,她直呼“太棒了太棒了!”不过,更让她兴奋的是,赛后第一个采访她的正是她的偶像——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金牌得主、同样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斯诺希尔。

  斯诺希尔是南京青奥会38位模范运动员之一,布里塔妮说“像斯诺希尔一样能够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是我梦寐以求的梦想。”

  当然,布里塔妮的收获还不仅这一点。开幕式上自拍作秀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给亿万观众留下了“萌主席”的形象,昨天,他同样没有忘记 “卖萌”。比赛结束离开玄武湖时,巴赫“偶遇”刚从领奖台上下来的三位获奖选手,他径直走到她们面前,对布里塔妮说:“青奥会是一次很好的经历和体验,好好享受比赛吧。”说完,巴赫从口袋里掏出一枚带着奥运五环的小纪念品送给她。布里塔妮激动地收下,还赶紧用手机与巴赫拍了一张亲昵的合影。

  特派记者李勇 本报南京专电

(来源:武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