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尊重比首金更有分量

2014年08月18日13:39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尊重比首金更有分量

昨天的玄武湖铁人三项赛场产生了令人感动的一幕:当澳大利亚选手达顿冲过终点夺得本届青奥会首枚金牌时,观众爆发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而当菲律宾选手德尔迪奥14分钟后最后一个完成比赛时,观众并没有提前离开,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内的观众同样报以热烈的掌声。

青奥会首金赛场,玄武湖吸引了众多媒体前来采访,而免票也让数千观众前来观赛。首金赛场,德尔迪奥是个默默无闻的配角,在比赛中,这位菲律宾小姑娘从一开始就落后较多,差距被越拉越大。最终,她比冠军落后了14分钟,即使比倒数第二名也落后了近4分钟。但她的坚持仍收获了掌声和尊重,这种精神、这种氛围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这种收获甚至比首金更加珍贵。

首金一直是媒体追逐的焦点,然而,这些年,人们却在追逐首金中开始迷失。强行赋予首金的商业味、功利心,让首金开始变味,也让首金承受着无法承受之重,让运动员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杜丽北京奥运会错失首金后掩面而泣的画面仍让我们记忆犹新。

但昨天的玄武湖赛场,让我们看到了首金精神的回归。青奥会是一个体育竞技场,但这里不应有成王败寇的成见。达顿与德尔迪奥成绩有差别,但她们的付出没有差别,她们受到的尊重没有差别,她们享受比赛也没有差别。这应该就是首金精神的内涵,也正是青年一代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和诠释。

风景秀丽的玄武湖、屹立六百多年的明城墙有幸,它们见证了南京青奥会首枚金牌的诞生,更见证了年轻一代的成长,见证了奥林匹克友谊、尊重、卓越的精神在青奥会上的传播。(林华维)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