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冰桶挑战"出奇招 科比C罗等巨星"赶时髦"(图)

2014年08月19日07: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桶挑战"出奇招 科比C罗等巨星"赶时髦"(图)

“冰桶挑战”出奇招科比C罗等巨星

詹姆斯浇个痛快

C罗浇向马塞洛

  被称为“冰桶挑战”的活动在正风靡世界。从汤姆·克鲁斯、贾斯汀·比伯这样的演艺明星,到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等当红人物,再到詹姆斯、科比、博尔特、C罗、内马尔这样的体坛巨星,无一例外地加入到挑战行列。

  何为“冰桶挑战”?简而言之就是将一桶冰水,从头浇在自己身上,但在浇冰水前,需要对着视频向三个人发出“挑战”,并在之后发到个人的社交媒体上。而这三个被挑战者必须要在24小时内完成同样的事情,否则就要向ALS(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又称渐冻人症)协会捐款。

  起源

  原创是越野摩托车手

  杰里米·麦克格拉芙是一名越野摩托车手,今年6月22日,他在个人社交工具上发了一段视频:将一桶冰水浇在身上,然后,分别点名了三个朋友,让他们也做同样的事情,如果无法完成的话,那么需要向慈善机构捐款100美元。这条带有娱乐性质的信息此后被转发了两千次。

  约一个月后,美国电视人马特·劳厄尔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复制”了类似的内容,这在某种程度上扩大了“冰桶挑战”的影响力。而在7月25日,美国一家ALS慈善机构在“脸书”上发布这样的内容:“你要将一桶冰水从头到脚浇下去,如果无法完成,就要捐款100美元。”随后,他们点名了三个“粉丝”,其中一个叫做皮特·费雷特斯,他曾经是一名大学的棒球明星,但因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不得不终止了运动生涯。费雷特斯患病后一直致力于治疗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相关工作,而他在此后也接受了挑战,并带动了更多的参与者。

  奇招

  科比潜冰水 大鲨鱼举空杯

  在短短几个月中,“冰桶挑战”在美国甚至世界范围内风靡一时。如今,很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都进行了“冰桶挑战”的尝试,当然挑战的内容和形式也因人而异。

  大名鼎鼎的比尔·盖茨是这样接受挑战的:绝非是简单地找一个水桶,而是先拿着笔、纸、尺子等工具设计了一个架子,然后亲自安装了这个架子,完成后盖茨一拉绳子,冰水就“从天而降”。而在盖茨接受“冰桶挑战”的过程中,好几台摄像机同步拍摄,真可谓是精心。

  另外一个创意十足的是NBA湖人队球星科比。“飞侠”在一定程度上更接近“冰桶挑战”的字面意思。科比将自己完全“浸泡”在一个水温只有9摄氏度的冰桶里。在视频中,科比先是深吸了一口气,然后整个人潜入到冰水中。

  当然,接受“冰桶挑战”也不乏作秀者。习惯了在镜头前演戏的退役球星、“大鲨鱼”奥尼尔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幽默天赋:他拿着一个空杯子,然后做了一个从头顶浇水的动作,接下来奥尼尔假装成被冰水刺激到的样子吱哇乱叫。

  正在欧洲度假的詹姆斯也接受了“ALS冰桶挑战”,此外他还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这项挑战。此前,美国男篮就曾邀请奥巴马,但被后者婉拒。

  影响

  自媒体促进传播

  “冰桶挑战”能够在短时间内火起来,有几点成功的因素:第一它和慈善是密切相关的,所捐款项全部用于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治疗。第二不断累积的名人效应和异常快速的自媒体传播,这些名人均是在自媒体上进行“冰桶挑战”,即使不接受挑战,也表示会捐款,像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三是“冰桶挑战”门槛很低,只要一个水桶,再弄点冰水就可完成挑战。“夏天让冰水浇一下,也是一件很爽的事情。”有不少人这样评价。

  当然,“冰桶挑战”的初衷和目的是为了引起人们对于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关注,并接受捐款用于该疾病的治疗研发。而不长时间内,“冰桶挑战”所取得效果是巨大的。据ASL协会公布的数字,自7月29日到8月12日,他们总共收到了400万美元的捐款,而与之相比较,去年这个时段仅为112万美元。(宋翔)

  相关新闻

  “冰桶挑战”浇到中国

  本报讯(记者 宋翔 吴琳琳)“冰桶挑战”也浇到了中国,挑战在社会各界已经蔓延出去。而最近,当NBA中国首席执行官舒德伟在完成“冰桶挑战”后,他将挑战对象选择了“小巨人”姚明和NBA中国的全体员工。

  东莞队球员孟铎也完成了“冰桶挑战”,在一桶冰水倾倒前,他说要马刺队的主教练波波维奇接受挑战。可孟铎话还没说完,冰水就浇在身上,这令他有些猝不及防。

  不光是体育人,“冰桶挑战”也受到国内科技大佬的热捧。昨日,小米董事长雷军、360董事长周鸿祎、优酷土豆CEO古永锵等互联网公司大佬纷纷在微博上发布参加冰桶挑战的视频,雷军和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还通过微公益平台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捐款。

  姬十三在微博上表示:“冰桶挑战当然就是一场‘作秀’,不过借用一场作秀让大家关注罕见病,是无比难得的机会。”截至昨日16点,已经有500多位网友通过微公益平台参加捐款,微博上“冰桶挑战”的话题阅读量也近6000万,位居微博热门话题榜第一位。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