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世界冠军参加青奥比赛 青奥赛场上的“绝顶高手”

2014年08月19日08:10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赛场上的“绝顶高手”

俗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奥会的参赛阵容虽然没有奥运会那样星光璀璨,但青春的竞技场上同样不缺少绝顶高手,来自五大洲的青年才俊中,也有梅卢提特、樊振东这样年少成名的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对他们来说,奥运会也许是竞技层面的终极舞台,但青奥会的参赛经历同样弥足珍贵,因为一生只有一次机会。

17岁神枪手超世界纪录

克罗斯提洛夫:“瞄准”奥运奖牌

青奥会选手超世界纪录?没错,这也是真的。在昨天举行的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乌克兰“神枪手”帕夫洛·克罗斯提洛夫以203.4环夺冠,这个成绩超过了该项目的决赛世界纪录。

或许是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现场观战的激励,克罗斯提洛夫在决赛中表现神勇,18枪过后,他已领先第二名整整4环,几乎提前锁定了冠军。最后两枪,克罗斯提洛夫稳稳打出9.9环和10.5环,轻松摘得冠军。

17岁的克罗斯提洛夫出生于乌克兰首都基辅,虽然练习射击只有6年时间,但他已成为10米气步枪项目的“欧洲之星”,夺得过欧洲青年射击锦标赛冠军。克罗斯提洛夫的职业目标是在奥运会上赢得奖牌,如今,他已经在青奥会赛场上迈出了闪亮的第一步。

梅卢提特获得金牌。新华社

奥运冠军游进奥体泳池

梅卢提特:青奥会只可能参加一次

奥运冠军征战青奥会?没错,这是真的。昨晚在奥体中心游泳馆进行的青奥会女子50米蛙泳决赛中,17岁的立陶宛天才少女梅卢提特轻松夺冠,这位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在自己的荣誉簿里添上了第一枚青奥会金牌。

梅卢提特是世界泳坛炙手可热的“新蛙后”,在伦敦奥运会夺冠后,她去年又打破了女子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奥运冠军出战青奥会是否会有些“大材小用”?梅卢提特可不这么看,为了来南京,她甚至放弃了即将开战的欧洲游泳锦标赛。“对我来说青奥会,是一次全新的经历。”梅卢提特说,奥运会和欧锦赛可以参加很多届,“但青奥会只能参加这一次,我想来中国看看,到南京享受一段美好时光。”

梅卢提特口中的“体验之旅”,让青奥会的游泳赛事增色不少。获得季军的匈牙利选手安娜被梅卢提特落下了一大截,但她还是很高兴能与奥运冠军同场较量,“她(梅卢提特)很厉害,我最想学她的出发技巧。”

樊振东在比赛中。 冯芃摄

世界冠军成赛场偶像

樊振东:尊重每一个对手

在五台山体育馆,国乒“男一号”樊振东无疑是最大牌的明星,他也是本届青奥会乒乓球参赛选手中唯一一名世界冠军。

昨天中午,男单小组赛结束了最后一轮较量,压轴登场的樊振东以3比0击败刚果(布)选手克里斯特·比纳蒂基,轻松晋级。

绰号“小胖”的樊振东被视作国乒男队新生代中的佼佼者。2012年,15岁的他在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上摘下男单、男团、混双3枚金牌,随后便被刘国梁选入了国家一队。去年,他不但在亚青会男单决赛中封王,还在波兰德国两站公开赛勇夺男单冠军,成为国际乒联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得主。

虽然冠军头衔一大把,但樊振东此次出战青奥会却没有丝毫放松,“每天除了比赛就是训练,只要上场就要全力以赴,尊重每一个对手。”昨天,王励勤以模范运动员的身份现场观看了樊振东的比赛,有“大咖”在身后观战会不会给“小胖”带来压力?“我看见他了,但比赛时不能过于关注场外的事情,那样的话肯定无法全身心投入到比赛里去,所以还是专注打好每一个球吧。”樊振东说。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了一个小花絮:原来,樊振东和本场比赛的对手克里斯特之前在青奥村就认识了,两人还一起玩过自拍。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克里斯特对樊振东称赞有加,甚至称他是自己的偶像,“他实力太强了,我相信在青奥会上没人能够击败他。”随后,樊振东向记者透露了两人相识的经过:“前两天在青奥村餐厅吃晚饭时,他主动过来打招呼,聊了几句大家就认识了,还一起拍了照片。不过,那时候还不知道我们会分在一组。”(朱凯 实习生 陆鸣子)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