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青奥会“奥二代”故事:中国小马术选手为父续梦

2014年08月19日10: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会“奥二代”故事:中国小马术选手为父续梦

  “我期待有朝一日像爸爸那样参加奥运会,参加青奥会是实现梦想的第一步。”作为美国前泳坛名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得主约翰·米凯宁的女儿,17岁的科特尼·米凯宁从小听着父亲讲奥运故事长大,并“女承父业”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这次又因为参加青奥会而有了“奥运初体验”。

  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发现,本届青奥会上还有不少像科特尼这样的“奥二代”。对于青奥盛会,他们说得最多的不是争金夺银,而是享受过程、广交好友。在他们身上,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传承。

  参赛呢,最重要的是开心

  今天是青奥会游泳项目第2个比赛日,在上午进行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中,科特尼所在的美国队排名小组末位,无缘决赛。随后,科特尼来到混合采访区,和记者聊起自己的“奥运家庭”。

  “是的,我爸爸以前是奥运选手。”谈到父亲,科特尼脸上泛起了笑,“他跟我说过好多年轻时的经历。他一说‘想当年……’,我就知道他又要开始给我讲奥运会、开幕式、比赛。从我记事起,就知道‘奥林匹克’这个词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时仅17岁的约翰·米凯宁是美国游泳队中最年轻的队员,最终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

  约翰退役后在药厂做药师,妻子是一家游泳俱乐部的教练。在妈妈指导下,科特尼7岁开始接触游泳,参加过很多美国国内的比赛。在约翰看来,创办青奥会可以让青年人有机会感受、思考比赛,取得进步,“我年轻时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不过,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孩子们要玩得开心。科特尼也说:“爸爸常说‘参赛应享受过程’,这是他老叮嘱我的一句。”

  科特尼每天训练两三个小时,“游泳是很锻炼人的体育运动,也是我和家人重要的生活内容。”对于女儿,约翰更是引以为豪,“哈,女承父业,这并不常见,作为父亲我很走运。看着她游泳,十分有趣。”成长于“奥运家庭”,科特尼说自己没有任何压力,“这反而是动力,激励我像爸爸那样怀揣奥运梦想,享受努力的过程。”

  科特尼主攻仰泳,她昨天在主项100米仰泳比赛中也未能晋级决赛。不过,这并不影响她享受青奥之旅,“除了比赛,这回还有很多值得期待的,我想认识好多好多新朋友。”

  中国小马术选手为父续梦

  昨天的击剑赛场,一名“奥二代”还拿到了冠军。

  美国女子花剑运动员萨布丽娜·马希亚拉斯的父亲格雷格·马希亚拉斯曾3次参加奥运会,目前还是美国青奥击剑队教练。昨天的女子花剑个人赛中,萨布丽娜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冠。比赛一结束,场边的格雷格激动得跳了起来,与女儿拥抱在一起。“我为萨布丽娜感到骄傲,她做到了最好,这是一届令人难忘的青奥会。”格雷格激动地说。

  中国青奥代表团里也有“奥二代”在传承父辈的梦想。

  代表中国队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马术选手、“农民马王”李振强曾表示,北京奥运会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的奥运会,“继续奥运梦想,那是下一代人的事情了。”如今,他的儿子李耀峰参加了本届青奥会马术比赛。

  李耀峰告诉记者,自己从小接触马术,比起半路出家的父亲,少走了很多弯路,“马术对我来说,更多的是兴趣爱好,但对父亲他们而言,有些沉重,因为还有责任、理想。”不过来到南京后,小李对马术的理解更深了。他说,“青奥会让我提前感受了奥运氛围,希望将来有机会在奥运会上为父亲的梦想而拼搏,为中国马术荣誉而拼搏。” 本报记者 黄志阳 王洋(南京18日电)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