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橄榄球启蒙进校园:体育应是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

2014年08月21日15: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橄榄球体育启蒙进校园:体育应是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

  “体育应是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橄榄球体育启蒙进校园活动侧记

  新华网南京8月21日电(记者秦华江 郑思远)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橄榄球比赛虽然结束了,但这项运动的热度未减。在橄榄球体育启蒙进校园活动中,外国青少年展露的注重团队合作及遵守规则的精神令不中国孩子敬佩,体育应是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孩子应该在体育运动中锻炼各种优秀品质。

  21日,参加青奥会的美国橄榄球队队员和教练一行16人来到了位于长江边的南京市浦口区行知小学,开展橄榄球体育启蒙进校园活动。

  在操场上,近70位行知小学和行知中学学生参加了这场交流会。来自美国的教练员和队员亲自做示范,教导中国小朋友通过触碰膝盖热身,跑位防守,旋转传球,这些新的教学方法吸引了不少中国小朋友跃跃欲试。炎烈夏日,不少队员汗流浃背,却投入其中,无人中场提出休息喝水。

  美国队队员西·巴利虽然在第一场比赛大臂受伤,绑着绷带却依然上了场,他的坚强令不少孩子心生敬意。

  “没有橄榄球,我会非常沮丧,它在我的生命中非常重要。”巴利说,他5岁就开始练球,通过橄榄球,他学会了与人沟通,真正理解了团队精神和遵守规则的重要性,比赛中受了伤也是在磨练意志。

  近年来,南京不少小学生和巴利一样,掀起了一股橄榄球学习热潮。两年前,澳大利亚友好学校送给南京浦口行知小学一个橄榄球作为纪念品。随着操场设施的完善,行知小学便决定推广这一国际化运动。去年三月,国际橄榄球联合会亚洲推广中心把橄榄球教练员培训放在了行知小学,学生的技能不断提高。

  去年,行知小学在南京市国际触式橄榄球邀请赛中获得亚军。对于不少行知小学的校队小队员来说,比赛的成绩值得骄傲,但更有意义的是体育给他们带来很多没想到的收获。

  六年级小队员刘孝进说,“每天两个小时的训练,让身体更加强壮,跑50米只需花6.8秒。同时,作为一个农村孩子,我学会了团结同学,学习时的注意力也更加集中。”

  国际橄榄球总会体育代表杰·卡莱格说,行知小学取得的成绩让他们更加有信心。他们打算加大在师范类院校和体校中培养教练的力度,加速橄榄球在小学中的推广进程,通过更多优秀教练再培养越来越多的中国橄榄球队员。

  “长期以来,我们忽视体育,过度注重孩子们的分数,我们要改变体教结合的传统观念,要意识到体育要回归教育的本源。”全国劳动模范、南京浦口区行知小学校长杨瑞清说,“体育应是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