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洋面孔穿汉服说你好

2014年08月21日07:53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洋面孔穿汉服说你好

中华传统文化,无疑是青奥村最吸引村民们的内容之一。村里每天都有传统文化互动活动,当青春的洋面孔穿上千年前的汉服;当青奥村里此起彼伏地说着“你好”;当书法作品被当做“好运符”挂进房间……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村民们一起感受着中华文化之美。

穿上汉服,不停拍拍拍

昨天下午,两位穿着汉服的中国姑娘在青奥村里身姿婀娜地走着,村民们好奇地围上来:“你们穿的是什么?真好看!”中国姑娘指指不远处的汉服展示体验区,“你们想试试看吗?跟我们一起去吧。”

保加利亚运动员玛利亚和贝特娜闻言立即“冲”了过去。一人选了一件漂亮花色的汉服穿上,绑好腰带,立即迫不及待地把手机递给记者:“帮我们拍个照吧。”拍了几张,姑娘们觉得“好像还是少了点中国味”,于是一个撑起纸伞,一个用纸扇掩面,摆起了更多Pose,并且不停地说:“One more!(再来一张)”

文化教育代表又教她们穿上汉服该如何行揖礼——用右手盖住左手,手臂端平,然后鞠躬。两个保加利亚姑娘互相行礼,一边笑一边对记者说:“帮我们拍下来,要拍视频哦。”

拍完,记者把手机还给她们。玛利亚和贝特娜做的第一件事,当然是风行青奥村的“自拍”啦。

5分钟学汉语,村里此起彼伏说“你好”

来到南京,外国运动员们都想学几句中文,但个个都感叹“真的太难了”。于是,当青奥村广场竖起一块大大的告示牌,上面写着“5分钟学会汉语”,运动员们立即心动了。这里实行一对一教学,列出一些常用语,运动员们可以自由选择想学哪些,文化教育代表们耐心地一字一句教着。

“你好,南京。”“我是维克塔,我来自赞比亚。”“我参加的是曲棍球比赛。”……一路学下来,维克塔觉得自己语言天赋还不错,“一般教一次我就会拉。”不过,当学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时候,他卡壳了。“乐”字的发音怎么也发不对,他做出一个受伤的表情,开玩笑说:“我的自信心受打击了……”

学了汉语的运动员们立即就用上了。“你好,我叫米兰达,我来自英国。”“你好,我叫法图玛,我来自吉布提。”……虽然谈不上字正腔圆,但此起彼伏的介绍声让原本见面只能说“Hi”的运动员们多了一种交流。

求毛笔字,“希望中国书法带给我们幸运”

中国书法自青奥村开村以来就一直备受村民们喜爱,很多人都拿起毛笔练了起来。不过,书法不能一蹴而就。昨天村里广场上的书法与刻字展区,准备了很多书法作品送给村民们,在这里,村民们还可以指定自己想要的内容,有专人帮写。

“我爸爸快要过生日了,可不可以写一张‘生日快乐’给我?”加拿大运动员天娜心愿达成,开心地走了。

“我们是来求好运的!”德国曲棍球队的姑娘们,要求写“曲棍球”三个字,拿着书法作品,她们的笑容格外灿烂。(记者 邢虹 殷学兵 实习生 杨月)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