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叶江川宣传国象讲解高龄奖杯 倪华九年圆梦

2014年08月22日10: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江川宣传国象讲解高龄奖杯 倪华九年圆梦

  上周从挪威奥赛捧杯,中国男子国象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崭新历史。在北京短暂休整期间,北京晨报记者走近这支胜利之师,在分享喜悦的同时,延续着属于他们的夺冠故事,感受这次突破给每个人带来的变化。接下来,他们将“分道扬镳”,返回各自家乡休整。

  宣传国象 叶江川讲解高龄奖杯

  夺冠归京,前来迎接的人群散去后,叶江川来到位于中国棋院三楼的国际象棋队训练室,接下来他要在这里接受电视台的采访。在路上奔波了近27个小时,他的神情十分疲惫,但精神依然亢奋。

  叶江川手捧着奖杯,向身边的媒体讲解着汉密尔顿·罗素杯的历史。这个象征男团团体赛最高荣誉的奖杯已有86岁高龄,从1928年开始,所有夺冠国家的名字都刻在上面。面对媒体的好奇,叶江川一行行地读着奖杯上的文字,帮大家总结报道中可能会用到的数据,“应该是苏联得到的最多,还有美国、后来的俄罗斯,今年也有中国队的名字了。”

  作为中国队的领头人,除了在业务上的专注,叶江川对媒体的态度也十分开放,他希望国际象棋能够被大力宣传,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国象队出征前,他就提出了希望大家通过微信采访的主意,同时他还公布了自己在挪威当地的电话。

  虽然隔着六个时区,不能现场随队采访的媒体也得到了比赛的第一手消息,国象队这种新奇的采访方式也被作为选题报道出去。除了便利的采访条件,中国国象协会还拥有专门的联赛公共账号,目前已经有将近1500名粉丝,每天公共账号都会有国象赛事、队员趣事等新闻更新,经营得有声有色。

  九年圆梦 倪华坦言需要歇一歇

  出征奥赛,队中最特别的成员非队长倪华莫属。为参加奥赛,这位31岁的老将提前半年就开始备战,由于等级分未能达到2700分,他只能参加队内的奥赛选拔赛。

  在10名棋手的9轮选拔赛中脱颖而出,难度可想而知,其中不乏6次参加奥赛的卜祥志、周唯奇和还有经历B组循环赛的年轻棋手们。踏上这次来之不易或者说是人生最后一次的奥赛征程,倪华的目标只有夺冠:“无论成绩如何,这都是我的最后一次奥赛了,所以就是奔着夺冠去的。”圆梦之后,倪华哭了很多次。在以为自己不会再哭的情况下,回国后提到夺冠时刻他还是落下泪来,其中有对2005年世团赛失手的郁结,也有终于释然放下的轻松。

  7月末出征,8月中归来,这一次长达半个月的征程,倪华是队中调和剂般的存在。作为队伍中最年长的队员,他的心态最好,乐意帮助大家沟通、减压,细心周到。回国后谈及比赛的准备,倪华也不忘感谢在国内帮助自己的队友李超,在奥赛期间,两人经常通过网络交流研究布局。与倪华一样,已经奋战了六届的王玥终于圆梦,全程坚守一台,他的压力巨大。为了最后一轮对阵波兰的比赛,他备战就整整用了八个小时。“冠军是我们唯一的目标,但真的很难。”这位28岁的山西棋手如此感慨。结束最后一届奥赛后,倪华坦言自己要歇一歇,在北京短暂停留后他就回到了上海,“未来还没计划,但我要先休息一下。”九年的圆梦时光,确实是一段艰难的路。

  一年两收 余泱漪未来无限可能

  对于老将们老说,奥赛意味着圆梦。但对于年轻的小将们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

  从世青赛夺冠到奥赛再次登顶归来,20岁的余泱漪只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两次历史性的突破。也是在这一年时间,余泱漪成熟了不少,虽然他依然是那个瘦弱的少年,但从去年面对媒体的羞涩,到如今侃侃而谈,他的改变充分彰显了成长的轨迹。

  也许从单纯的棋手到能够让国象被更多人认知的推广者,他们还有很多路要走,但能从容表达自己就是第一步。由于参加土耳其超级联赛,丁立人和韦奕未能赶上庆祝的时刻,但他们用奥赛赛场上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同样,对于这三位90后的小伙伴来说,他们的未来还长,这也许只是他们错过的第一次庆功时刻。(李昕)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