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体育产业 把根扎向社会(体坛观澜)

薛  原

2014年09月05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体育产业要迎来大发展,尤其需要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主体地位,这意味着对过往发展结构的深度调整。对于体育行政管理部门来说,这种改变一定程度上是在“革自己的命”。这种转变需要智慧和勇气,也面临着民意的渴盼与监督

     

  体育是金色的。耀眼的不仅是挂在健儿胸前的金牌,还有一座远未被充分开掘的“金山”就在人们的身边——体育产业。

  体育产业既是金色的,也是绿色的。与环境和谐相处,让人民身体健康,为生活增添快乐。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体育产业迎来黄金期提供了坚实基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令业内外欢欣鼓舞,直言春天来了。

  期待着体育产业的光明前景,也要看到现实中尚有诸多问题需要破解。体育产业要迎来大发展,尤其需要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主体地位,这意味着对过往发展结构的深度调整。对于体育行政管理部门来说,这种改变一定程度上是在“革自己的命”,将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交给社会。这种转变需要智慧和勇气,也面临着民意的渴盼与监督。

  人们期待着体育产业的相关行业规范不断推陈出新,具体环节层层落实。而这种转变,首先需要管理观念的转变。从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到项目协会实体化,从推动职业体育发展到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兴办体育,凡此种种,无不是从深层去触动旧有体育发展模式。这种转变中,管理部门的角色必定要随之发生变化。从以往大包大揽,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形式中脱离出来。让市场的归市场,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各种体育资源的活力。

  有一种观点,担心管理部门“大权旁落”,发展会陷入无序状态。比如,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赛事审批,相关的安保等环节如何落实。实际上,这种转变并不意味着政府“大撒把”,就此彻底不管。如果说以前的模式问题在于政府管理部门与市场主体的“错位”,那么新的模式中,政府管理部门更不能“缺位”,应当更好地履行引导监督、提供服务等职责,成为托举、保障市场合理有序发展的坚实后盾。只不过,管理部门不应也不能再参与到市场主体的竞争,参与到市场利益的分享中去。

  应该看到,现有的运行模式中,还有一些模糊地带。比如,属于事业单位性质的项目管理中心,同时也是社团组织性质的行业协会,本应泾渭分明的两者,事实上合二为一。不尽合理的模式不但有可能滋生腐败,也给社会力量介入体育产业徒增障碍。类似的种种问题,需要从改革的角度去主动求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求得体育产业真正走上繁荣发展之路。

  机遇已在眼前,破除固化、部门化的利益体系,将发展之根扎向社会,体育的新天地值得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5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