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随笔:观女子坐式排球有感

2014年10月24日08: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随笔:观女子坐式排球有感

  新华网仁川10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冮冶)在仁川亚残运会坐式排球的训练场,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正在紧张地备战即将开始的决赛。

  对手是实力不强的伊朗女队,这块金牌中国队收入囊中毫无悬念。但是,队员们仍认真有序地进行着赛前热身,不因实力占优而有所怠慢。

  领队蒋冬伟介绍说,这是一支三届残奥会(雅典、北京、伦敦)冠军队,她们已把目标锁定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这次参赛仁川亚残运会,更多的是锻炼队伍。

  其实,对中国女队来说,亚残运会上无敌手,与其说是锻炼队伍,倒不如说是一种更积极的参与,是一种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体育精神的体现。

  坐式排球比其他一些残疾人体育项目对抗性要强,不会因为运动员下肢的残疾而影响观赏性,如果场上两队实力相当,也会令观众紧张得透不过气来。并且,它比健全人排球的回合要多,因为队员身体的任何部位都可以接触球,包括下肢。

  坐式排球运动员是靠臀部在下肢和手的辅助下在赛场内快速移动的。蒋冬伟告诉笔者,这些队员在场地内的移动速度非常快,是没有经过训练的人所不能达到的,在10米×6米见方的场地内,运动员十几秒就能“跑”一圈。

  一些体育竞技项目,比如说篮球、排球等,身高马大往往占尽优势,但如果都坐下来,更多的人就会有平等参与竞技的机会,健全人如果和下肢残疾人坐下来打排球大概无优势可言了吧。

  在采访盲人领跑员时,笔者注意到在旁的盲人运动员听力非常敏锐,似乎我不是冲着说的话都能捕捉到。采访盲人门球时注意到这个项目也多要求运动员靠听力去判断来球,即使有光感盲人也要带上眼罩进行比赛。健全人带上眼罩不是也能参与盲人门球的比赛吗?

  2008年那会儿,“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口号,引发了全社会对残疾人体育的关注。自那以后,残疾运动员包括生活条件、待遇等多方面的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现如今,我们还不能不面对这样的一个现实:残疾人体育依然靠政府的投入、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得以存续、发展。

  如果开发出一些健全人、残疾人都能平等共同参与的项目,再推出第三个“奥运”,是不是更有趣?

  在坐式排球训练场旁,笔者意外地发现了一支假肢伫立在那里,似乎在对人们说:“朋友,这里用不着下肢,您坐下来参与吧,我们共同从体育得到快乐。”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