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李宗伟涉药或为镇痛 马羽毛球队已经下达禁口令

李晖

2014年10月24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马来西亚羽毛球男单选手李宗伟药检呈阳性一事日前继续发酵。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报出前马来西亚男单一哥黄综翰透露李宗伟药检B瓶也呈阳性后不久,黄综翰本人即公开否认曾接受过中国媒体的采访。此外,马来西亚媒体也揭底:李宗伟所涉禁药为地塞美松,属于药用类固醇,有抗炎的作用,通常用于运动员的复健辅助用途。

本周二马来西亚媒体曝出李宗伟在今年世锦赛上抽检兴奋剂未过关后,周三晚央视体育新闻对此事件进行了报道。报道中称:“马来西亚名将黄综翰证实,李宗伟的第2瓶(B瓶)尿样已经在挪威的实验室完成检验,结果同样是阳性。并强调指出,这个消息的来源是黄综翰,马来西亚上一代顶尖的男单球员,他说是从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内部拿到消息的。”

但黄综翰本人在接受马来西亚媒体采访时否认曾接受过中国媒体的采访。他还通过其个人微信做出声明,不仅没有接受中国媒体采访,而且对事件毫不知情。但不管黄综翰个人解释如何,马来西亚媒体对此事却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报道。据称:李宗伟所涉禁药为地塞美松,属于药用类固醇,有抗炎的作用,通常用于运动员的复健辅助用途。研究证明这并非兴奋剂,但如果在比赛期内,禁止以口服、静脉注射方式施药,只能够对发炎处纤维(非注入肌肉)注射或外敷。这属于医药治疗范畴,需要医生的建议;也需要病人的允许才能做。”根据药效推断,李宗伟极可能是以这种药作为镇痛剂减轻患处疼痛感。

马媒体还引用了一名拥有16年经验的药剂师的话指出:地塞美松属于一种皮质类固醇,运动员服食后有助于提高表现、减轻痛楚和不觉得劳累。该医师表示,其实坊间误解地塞美松是运动员在受伤时才服用的药品,运动员即使没有受伤也能服用地塞美松,因为它能让运动员保持在兴奋状态,不觉得疲累和疼痛,能提高比赛时的表现,当然这要看运动员服用的剂量而定。此外,该医师还指出,“本地药房都有售卖地塞美松,一般需要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不过,要购买并不难,也有病人长期服用,属于一种容易买到的药物。”

目前,马来西亚羽毛球队已经下达禁口令,全队上下一律不得接受外界采访。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