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足坛名帅不爱"证书":弗爵爷克鲁伊夫榜上有名

2014年10月29日08: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坛名帅不爱"证书":弗爵爷克鲁伊夫榜上有名

  □金陵晚报记者 田园圃

  此前,皇马传奇齐达内被曝出无教练执照执教皇马B队,可能会遭遇禁赛的可能,昨天,西班牙竞赛委员会证实将会实施处罚,齐达内将被处以3个月的禁赛。

  实际上,在国际足坛像齐达内这样“无证”驾驶的主帅们还有不少,最有名的当属执教曼联近27年的弗格森,另外名宿克鲁伊夫也曾在阿贾克斯和巴塞罗那无证上岗。而在中国足坛,这样的教练更是比比皆是。

  “老油条”弗爵爷

  执教曼联20周年前夕,弗格森收到欧足联通知,要求他必须参加教练培训班,并且考取教练资格证。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弗格森将无法继续执教。欧足联要求,在欧洲足坛执教必须持有他们颁发的教练资格证,但英格兰足坛始终没有遵守这一规定,而以弗格森为代表的一批老资格教练也迟迟没有将欧足联的规定放在心上,连续多年拒绝参加教练培训班。

  足坛名宿克鲁伊夫也曾“无证执教”,他成为阿贾克斯主帅时也没有教练员证书。到了1987年,克鲁伊夫才拿到荷兰足协认可的教练证书。

  1988年,克鲁伊夫成为巴萨主帅,但当时他其实并不具备执教巴萨的资格,因为他没有西班牙足协认可的教练证书。后来,西班牙足协用投票的方式来决定是否该让克鲁伊夫在巴萨执教,投票结果为:14票赞成、1票弃权、1票反对。

  2

  近两个赛季,AC米兰战绩并不算太好,但主教练却换了不少。从阿莱格里到西多夫,再到如今的因扎吉,一年之内有三人坐在了AC米兰主帅的位置上,其中最“短命”的就是曾在AC米兰效力长达10个赛季的西多夫,荷兰人只当了5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光荣”下岗。

  但实际上,西多夫也是在没有拿到职业教练证书的情况下就站在了AC米兰的教练席前,为此,意大利足协特地为他颁发了“特许令”,让他可以“无照”驾驭红黑军团。不过只上岗了4个多月,此前和AC米兰签约两年的西多夫就被解约。他和俱乐部的分歧集中在分手费的数额以及支付方式上,此前西多夫要求使用合同中的1000万欧元直接支付的方式,最后他的让步让因扎吉成功“上位”。

  2009年,阿兰·希勒接过纽卡斯尔教鞭,承担起带领球队保级的重任,但当时38岁的前英格兰国脚并没有取得欧足联职业教练证书。尽管英足总明文规定了英超教练上岗标准,但面对纽卡斯尔俱乐部如此的“不拘一格降人才”,英足总却选择了不说话,相当于默认了这一既定事实。

  中国足坛也有案例

  2009赛季,朱广沪、徐弘、洪元硕三人在没有拿到教练员培训班毕业证的情况下,在很长一段时间“驾驭”各自球队。虽然无教练证书者在中超联赛秩序册上不能占据“主教练”职务,但实质上的分工却体现了这一制度的漏洞,在中超,无证也能上岗。

  本赛季已经从中超降级的哈尔滨毅腾,也是一个案例。中超联赛秩序册上,该队主教练是王贺龙,但球队的实际主帅却是“领队”段鑫,很多中超本土教练在提到这支球队时,也只说到“段指导”。不过今年6月,王贺龙辞职,前往国奥队担当助理教练。

  此前在执教恒大时,韩国教头李章洙也没能将自己的名字印在主教练一栏中,因为当时他尚未获得中国足协要求的亚足联B级上岗证,而韩国和日本都没有实行这一规则。

  当然,中国足协也有较真的时候,2010年,时任国奥队主教练刘春明和国奥智囊团成员、女足国青队主帅殷铁生因为没有教练资格证书,被中国足协拿下。

  大师无需一纸证明

  如果弗格森真的因为一张教练员资格证书就被迫离开曼联,红魔还能拿到那么多冠军吗?看看老爵爷的接班人莫耶斯,证书有一堆,但他把曼联带成了什么样子?同样,如果克鲁伊夫因为同样的原因没法执教,后来的“巴萨梦之队”还会存在吗?有些大师级的教练,不需要一张纸来证明自己。

  德国世界杯决赛冲天一顶后,齐达内退役,这样的告别方式并不算完美,但谁都不能否认法国人对于足球的见解和阅历。正如当年同样无证执教的克鲁伊夫对齐达内的那番支持话语中所说,宁可让一个没有证书但懂球的人执教,也不愿意让一个有证书但啥都不懂的人执教。

  看看此前执教国青参加亚青赛的郑雄,证书倒是有,但带队的战绩实在拿不出手。前不久,还有个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的成都小伙马路凯考到了英足总国际教练证书,这意味着从未踢过职业足球的他已取得了在非欧盟地区从事教练工作的资格,但有哪支球队愿意贸然起用这样的菜鸟教练呢?毕竟这不是游戏《足球经理》。在感叹马路凯拥有伟大梦想的同时,只能为他送出祝福,万一实现了呢? 田园圃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