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一亿美元·15个基地--解析“足球王国”的青训复兴

2014年10月29日08: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亿美元·15个基地·全国联赛——解析“足球王国”的青训复兴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10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巴西足协日前公布了青训计划的一揽子方案,其中一亿美元的投资、总共可接纳10800名小球员训练的15个青训基地,以及正在筹备的全国范围的职业俱乐部梯队联赛,都显示出“足球王国”在经历世界杯惨败后狠抓青训的决心。

世界杯半决赛以1:7惨败德国队,让巴西足球跌入了谷底,但他们很快便开始虚心向德国人看齐。德国足球在2000年开启的青训计划,让他们在十几年后的巴西世界杯上拥有了一支潜力无限的青年军。反观巴西足球,相比于之前几届国家队,如今的这支巴西队只有内马尔一个超级球星,而其他巴西球员在主流联赛里也不再如十年前那样吃香受宠。

于是巴西足球开始反思青训。在27日于巴西足协召开的青训会议中,包括新上任的里约奥运男足主帅、全国青训总监加洛,国家队主帅邓加和技术顾问里纳尔迪,以及巴甲和巴乙总共40支球队的青训教练都参与其中,共商青训大计。

在巴西足球的青训复兴计划中,世界杯期间没有举办比赛的15个州,将分别建立一个可接纳720名球员的青训基地,平均每个基地耗资667万美元,主要招收7至14岁的小球员,15个基地每年总共将有10800名球员接受训练。

为提升巴西女足的水平,这些基地也向热爱踢球的女孩子开放。与此同时,基地还承担起培养教练的任务。这一计划总耗资将达到1亿美元,到2017年之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将率领巴西队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加洛是这一青训计划的主负责人,在他看来,这些基地的最大特点是将青训打造成一条标准化的流水线,巴西足协和各职业俱乐部将派遣青训教练,用统一的标准进行训练,尽早发掘小球员的潜力,为日后进入职业梯队打牢基础。

现如今,与德国、西班牙这样的青训流水线不同,巴西的青训虽然有一些已经实现产业化,但大多数还缺乏系统规划。巴西小球员能否成为巨星,很大程度上,靠的还是自身的天赋和努力。“青训最主要的是把整个训练理念统一起来,让整个足球体系从下至上都拥有统一的足球理念,”加洛说。

这些青训基地主要针对14岁以下球员,而在他们日后步入职业俱乐部时,也面临无比赛可打的尴尬境地。因为现如今的巴西联赛里并没有20岁以下(U20)或者17岁以下(U17)的全国范围联赛。过去两年,巴西足协曾经举办职业俱乐部间的U20和U17杯赛,但淘汰赛的性质让大多数球队都只能打一到两场比赛。

在27日的会议上,前来出席的40支巴甲和巴乙俱乐部的梯队主教练都希望可以多一些比赛。巴西足协表示正在筹划全国范围的U20联赛,这样巴甲和巴乙的U20梯队每个赛季就可以有更多锻炼机会。

有媒体分析,巴西之所以开始重视青训,世界杯的惨败是主因,而近些年不断流失的人才也是一大原因。由于在巴西国内缺少培养渠道和机会,许多巴西球员在很小的时候就来到欧洲寻求更好发展,而等到成才后,他们中的不少人选择放弃为巴西队效力,比如迭戈·科斯塔(西班牙)、佩佩(葡萄牙)等在巴西出生的球员都选择为他队效力。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