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河南射击中心躺枪:铅丸飞入邻近小区疑"扰民"

2014年10月31日11:11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射击中心躺枪:铅丸飞入邻近小区疑"扰民"

  河南一些媒体最近报道了位于郑州市南三环和连云路交叉口东北侧的河南省射击中心飞碟队训练时,猎枪射击后的散弹铅丸落到了飞碟靶场东边的某经适房小区的事情,一些网站也热议此事,还有些网友将矛头对准了射击中心,说他们射击声音很大、扰民等等。那么事实真相到底如何?记者昨天上午来到了这里,观看了他们的训练,了解了事情的详细情况。

  已入驻将近半个世纪

  1958年10月,隶属于原河南省体委的河南陆上运动中心正式成立,地点就是现在的射击中心。当时这里是属于冯庄村的粮田和部分荒地。建成以后,这里就是河南射击队的大本营。多年来这里作为河南体育的拳头项目,先后培养出世界冠军25人次、亚洲冠军61人次、全国冠军185人次,其中包括中国第一个亚运会冠军苏之渤、中国第一个射击世界冠军巫兰英、中国第一个男子步枪奥运会冠军贾占波等名将。

  当初这里兴建时,周围全是农田和荒地,没有任何单位和居民,射击训练也没有给任何人带来麻烦和不安。但从五六年前开始,随着郑州城市规模的扩大,周围的土地陆续卖给了开发商,先后建成了分属不同开发商的3个小区,其中前面的小区高楼离中心的前围墙只有22米,东边的小区楼房离围墙内的靶场也只有80米。在这样的情况下,也确实很难万无一失地保证射击训练时不给任何单位和个人带来影响,但这又确实不是射击中心的责任,而应该是规划部门考虑不周,或者是开发商没有详细考察周围环境的原因。

  飞碟队已做最大妥协

  尽管自己没有责任,但省射击中心从领导到教练、队员都理解周围业主的心情,毕竟谁买套房子都不容易,都想安静、安全地生活,但省射击中心是承担着奥运会和全运会等重大比赛任务的队伍,又不能不训练。为了最大程度地照顾到东边小区居民的生活,他们尽量不在靠近东边的4号靶场训练,而是尽可能地在其余3个靶场训练,而且为了让居民们休息好,他们也尽量不在中午训练。但飞碟射击有其特殊性,一是4个靶场各有各的用处,分为多向、双向、双多向等小项,设备也不一样,4个靶场的靶位都要适应;二是现在的射击飞碟决赛往往在中午举行,根本没有午休这一说。河南队员们为了适应这个新形势,有时也必须在中午训练,以适应大赛节奏,所以还要请居民们理解。

  另外,省射击中心主任马宇峰告诉记者,即使有些铅丸落入居民区,也是安全的,不会造成任何危害。在靶场北侧的中心网球场、篮球场、射箭场上,经常有顺风飞来的铅丸,也没有给人员和设备造成任何伤害。东区的小区居民楼和4号靶场之间有围墙和数十米的树林,即使铅丸越过树林落到地上和墙壁上,也不会造成损害,更不会砸碎窗户,砸伤出来玩耍的孩子们。

  彻底解决须择地另建

  虽然飞碟射击训练不会给居民们造成实质性伤害,但这里毕竟已成了繁华都市,在楼群包围中砰砰地开枪射击总是让人不安心。那么有没有彻底的解决之道呢?有,那就是由政府出面出资,择地另建射击中心,以保障河南射击队的训练和比赛,但这又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

  因为射击中心占地280亩,建成有射击馆、飞碟靶场以及办公楼、宿舍楼、枪弹库、射箭场等一系列配套设施,而且这个飞碟靶场还是河南省唯一的一个飞碟靶场,不但省队在这里训练,各市队也轮流在这里切磋,是不能停下来的。在郑州周边找这么大一块地方,建设这么多的设施,不但需要较长的时间,而且需要数亿元的投入。谁来出这笔钱?省体育局显然没有这个能力,政府目前也没有这个规划,所以这种铅丸飞入百姓家的日子还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只能各方面互相理解和体谅了。

  令人高兴的是,河南已经有民间资本开始进入体育场馆建设领域,在洛阳市宜阳县,就有一个企业投资建设了一个拥有3块靶场的飞碟训练基地,许昌也即将建成一个类似的场所,等这里的设施完备后,或许会分担一些省队的训练任务,但要完全停止使用这个靶场,在新的省射击中心建成之前,基本不可能实现。本报记者孟向东

(来源:河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