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2022申冬奥到底哪家强? 六大指标京张PK阿拉木图【2】

2015年01月07日14:3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三、场馆建设:

北京 08奥运留下丰富遗产

2008年奥运会不仅给北京留下了丰富的经验,更是留下了许多比赛场馆,这些场馆稍加改造,便可以承担冬奥会的比赛任务。北京的申奥场馆布局包括三个区域,一是北京市区北部的奥林匹克中心区、城西部的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5个冰上项目将在这里举行;二是位于北京西北部距离市区约90公里的延庆县小海坨山区,将举行雪橇雪车和滑雪大项中的高山滑雪项目;三是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距离北京市区约220公里,距离延庆县小海坨山区约130公里的崇礼县太子城区域,计划举办跳台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项目的比赛。

在过去十几年间,北京多次举办花滑世界杯北京站、花滑中国杯、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等国际赛事。冬奥会的冰上项目主要有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和冰球。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工人体育馆、首都体育馆等多个场馆都具备制冰条件,可以满足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冰球项目的比赛要求。目前来看,北京可能需要还需要为冰上项目新建一座场馆,来满足速滑比赛的需求。

目前,所有场馆54%已经建成,46%的场馆还在建设中或者计划建设。

阿拉木图 亚冬会场馆继续使用

2011年,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共同主办了亚洲冬季运动会,他们的场馆很多都是新建的,为了主办冬奥会,阿拉木图计划新建一个滑雪和冬季两项场馆,以及一个跳台滑雪综合馆,这两个场馆将建在郊区,另外高山滑雪场和速度滑冰馆将进行翻新。

阿拉木图计划把场馆集中在两片区域,一处在室内,另一处在距离市中心35公里的山区,阿拉木图的7个场馆已经做好了举办高水平比赛的准备,另外3个正在为了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施工。如果阿拉木图想满足举办冬奥会的需要,只需要再建一些附属设施,比如奥运村、接待国际奥委会成员的酒店、媒体中心、电视转播中心等等。

目前阿拉木图58%的场馆已经建设完成,还有42%的场馆在建设中。

四、交通

北京 三区域连接成重点

由于北京举办过2008年奥运会,对于赛事期间城市交通规划有着丰富的经验,所以北京市内的交通不是问题,更多需要考虑的是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的交通连接情况。在北京申冬奥规划中,从北京奥运村到延庆比赛场地,车程约1小时20分钟,而在建中的京张高铁将于2018年通车,届时从北京到达张家口仅需40分钟。并且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都配备有奥运村,从各自奥运村出发抵达比赛场地,最长车程也不会超过半小时。

阿拉木图 35公里冬奥圈

索契冬奥会期间,阿拉木图奥申委官员介绍交通情况时曾表示,雪上赛场距离位于城市的冰上场馆只有25-40分钟的路程,所有比赛和非比赛场馆都在半径35公里的圈内。但据媒体报道,由于2014年国际奥组委进行了多项改革,允许多个城市联合举办奥运会,哈萨克斯坦有可能在申办成功后,由阿拉木图和首都阿斯塔纳联合承办2022年冬奥会。两座城市之间距离超过1200公里,如果联合举办冬奥会,交通连接恐怕会成为一大问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