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管理賽事不如服務賽事(體壇觀瀾)

晨 曦

2014年04月2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中國體育發展進程中,由政府主導的模式在以奧運會為代表的國際大賽中取得了輝煌的成績。但是,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大眾的體育需求日漸增長,單一依靠行政力量辦體育的弊端已逐漸顯現,社會力量的薄弱使得體育市場活力不足,體育的社會功能和社會價值尚未被充分開掘。

如今,中國體育在國際大賽上金牌越拿越多,社會滿意度卻未能呈現正相關聯系,彼此間甚至產生了某種程度的錯位。對此,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體育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有個形象的比喻:“現在的中國體育是一個局域網,而不是互聯網。隻在自己的圈子裡玩兒。走不進社會,走不進市場,成為制約體育發展的最大障礙。”

這種關起門來辦體育的封閉態勢,讓體育主管部門將林林總總的體育賽事視作“內部事務”,一味強調從比賽中獲取成績,而忽視了賽事的多元功能。由此導致賽事服務大眾的意識欠缺,很多比賽成了不接地氣的“訓練賽”,無人喝彩。而一些被大眾和市場認可的賽事,又受困於已經顯得僵化的管理體制,活力未能充分釋放。

時代賦予體育的內涵與特質不斷豐富,中國體育的眼界也不僅是爭金奪銀,體育產業、體育文化等“軟實力”成為衡量體育強國的“硬指標”。做大做活做強體育,僅靠政府相關管理部門已經力不從心,必須考慮如何將社會力量和市場活力充分釋放。

由於先天結構不足,體育主管部門在辦賽的過程中,並未充分考慮群眾需要。而對於日漸興起的社會辦賽熱情,相關部門如果還將“管理思路”局限在收錢蓋章,既不在服務上下功夫,也不加以積極扶持,其掣肘作用也會日漸明顯。由此,體育管理部門應當抓住賽事審批制度改革這個龍頭,實現從管理到服務的轉變。

可喜的是,人們已看到這樣的嘗試。上海市體育局希望通過地方立法的形式,對上海馬拉鬆這樣的大型賽事進行規范管理和引導,並希冀以此為模板,指導類似賽事。政府管理部門也可以通過放權騰出精力,實現管理職能的轉化。

“進一步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減少中央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一律取消審批。”遵循這樣的改革思路,類似賽事審批這種已不符合時代發展的障礙,體育部門應當有迎接挑戰和抓住機遇的勇氣,切忌面對大眾呼聲無動於衷。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24日 15 版)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