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奧古諾德刷新百米亞洲紀錄 自稱渴望挑戰博爾特

2014年09月29日16:0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奧古諾德刷新百米亞洲紀錄 自稱渴望挑戰博爾特

  代表卡塔爾出戰的非洲裔運動員奧古諾德在昨天的男子100米“飛人大戰”中,以9秒93的成績把亞洲紀錄提高了0.06秒,拿走田徑賽場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中國選手蘇炳添以10秒10獲得銀牌,被寄予厚望的張培萌以10秒18的成績名列第四。男子百米誕生新的亞洲紀錄值得慶賀,只是創造者不是真正的亞洲人,這讓人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尼日利亞人

  23歲的奧古諾德並非純正的卡塔爾人,在18歲之前他都是代表尼日利亞出戰,2009年奧古諾德被卡塔爾歸化,迅速成長為該國頭號田徑明星。2010年廣州亞運會,奧古諾德拿下男子200米和男子400米雙料冠軍。在本屆亞運會上,奧古諾德展示了極強的實力,在百米半決賽中他就跑出了10秒02的好成績,超越了他之前創造的10秒04的今年亞洲選手最好成績。

  決賽中,奧古諾德爆發了。他的起跑並不好,0.184秒的反應隻排在第六位。但起跑30米后超強的節奏使得奧古諾德迅速超越所有對手。后程沖刺,特別是臨近終點的20米的發揮,奧古諾德看上去還有潛力。如果他身邊的競爭對手實力再強些,能促使他跑得更快。即便如此,9秒93的成績已經打破了亞洲紀錄。在2014年的成績榜上,隻有加特林、湯普森、鮑威爾和羅杰斯4大巨星比他跑得更快,奧古諾德通過本屆亞運會一躍成為世界級短跑選手。

  有雄心壯志

  奧古諾德目前並無專職教練,事實上他一直是自己一個人訓練。奧古諾德已經把目光瞄准了明年的世錦賽以及后年的奧運會,他透露自己會先想辦法找一個教練,進行專業系統的訓練。而對於兩項大賽的成績,他似乎顯得信心爆棚:“我想挑戰博爾特,我希望能夠拿到金牌,我有這個信心。”

  所有的其他運動員都成了奧古諾德的陪襯,這也包括兩位中國選手。“說實話,銀牌有點出乎我的意料。賽前看到這麼多高手,我的目標本來是前五。事實証明,我對自己的要求太低了。來韓國一趟,總算沒空著手回去。”蘇炳添賽后說。張培萌否認當晚的大雨影響了自己的發揮,他說:“我輸給了自己,我的信心可能會受到影響。明年世錦賽,我會更好。”

  一柄雙刃劍

  西亞歸化運動員已經改變了傳統的亞洲男子百米中日爭霸的格局,這其實是一柄雙刃劍,一方面壓制了中日選手取得好名次,另一方面也能帶動他們跑出更好的成績。沒有奧古諾德在前面的帶動,蘇炳添昨天難以跑出10秒10的好成績。從去年莫斯科世錦賽爆發后,張培萌就被認為是最有希望破10秒的中國選手。從過去一年的情況看,張培萌還沒有把自己的狀態調到破10秒大關的高度。

  一年后,田徑世錦賽將落戶北京,國家體育總局田徑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說:“我們一直在努力,希望在明年的北京世錦賽上有所突破。男子百米項目上,張培萌和蘇炳添已經具備了很高水准。我們會繼續沖擊,但難度確實不小。”

  (本報仁川專電)

  特派記者李戈 陳嘉? J082 J189

(來源:北京晚報)

(責編:董昕航(實習生)、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