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歸化選手顛覆亞運舊格局 田徑項目是“重災區”

2014年10月02日10:5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歸化選手顛覆亞運舊格局 田徑項目是“重災區”

  昨晚,卡塔爾選手奧古諾德以20秒14奪得仁川亞運會田徑男子200米冠軍。作為歸化選手,他的出現改變了亞洲短跑的格局。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昨晚的田徑賽場,卡塔爾選手奧古諾德再次成為焦點,他以20秒14打破賽會紀錄的成績摘得男子200米金牌。兩天前,奧古諾德剛剛打破了100米亞洲紀錄。5年前,奧古諾德的國籍還是尼日利亞,如今卻是卡塔爾。仁川亞運會,歸化選手多達50余人,田徑項目尤為突出,西亞國家從非洲歸化來眾多中長跑高手,亞運會逐漸演變為“亞非”運動會。

  提出問題

  歸化選手涌入亞運

  據不完全統計,仁川亞運會共有約50名歸化選手,集中在田徑、乒乓球、籃球、排球等項目中。

  “歸化”是指某個人在出生國籍以外自願、主動取得其他國家國籍的行為。各個體育單項協會對“歸化選手”的參賽資格上有不同要求,有的要求有國籍便可,有的則追加條款,需歸化選手在所在國居住滿3年或5年。

  一定程度上,歸化選手可迅速提高歸化國在相應項目的競技水平,促進這一項目的發展。但同時副作用也比較明顯,歸化國可能放鬆對青少年的培養。

  在很多亞洲選手看來,跟非洲來的“歸化選手”比賽並不公平。“我認為這並不公平,因為他們更高而且步幅很大,他們比我們更具爆發力也更強壯,在身體條件上我們就處於劣勢。”蘇炳添稱,如果沒有奧古諾德,男子100米金牌應該歸屬中國隊。

  而在亞奧理事會看來,歸化球員的正面影響更大,稱可以刺激亞洲選手更加努力地訓練。亞奧理事會名譽副主席魏紀中並不反對歸化選手,但他表示要適當減少歸化選手的數量,否則會影響到各國體育的長遠發展。

  分析問題

  田徑項目是重災區

  本屆亞運會,田徑是受歸化選手影響最大的項目。近幾年來,亞洲賽場的男子100米一直被中日兩國把持著。仁川亞運會,格局被打破了,未來很長一段則可能形成東西亞對抗局面,因為奧古諾德來了。

  奧古諾德1991年出生在尼日利亞,5年前國籍由尼日利亞變更為卡塔爾,他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便拿走了200米和400米金牌。2012年,奧古諾德因藥物違規被禁賽兩年,今年年初剛復出。

  看過奧古諾德幾場比賽后,張培萌的教練李慶稱100米競爭會很激烈。果然,奧古諾德從蘇炳添和張培萌手中搶走了100米金牌。昨晚,奧古諾德再度發威,以破賽會紀錄的成績摘得200米金牌,20秒14的成績領先第二名半秒多。

  奧古諾德只是其中之一,今年田徑賽場多項亞洲或賽會紀錄被破,這些多出自“歸化”選手。男子5000米決賽,摩洛哥出生的卡塔爾歸化選手穆罕默德把亞運會紀錄硬生生提高了12秒,而亞軍和季軍則分別來自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亞。

  女子10000米中,原籍非洲的阿聯酋選手薩義德奪走金牌。而在女子3000米障礙跑中金牌失而復得的巴林選手杰貝特,此前的國籍則是肯尼亞。

  解決問題

  從嚴限制歸化選手

  仁川是歷屆亞運會歸化選手最多的一屆。實際上,韓國方面已經有意在控制歸化選手數量。賽前,亞組委就針對“歸化選手”出台了相關政策,並嚴格實施,即便阿聯酋3名歸化柔道選手均已抵達韓國,但因不合政策被取消比賽資格。

  根據亞組委的要求,歸化選手不僅要擁有其代表國(團)“國籍”,還要在該國(地區)居住三年以上,否則不能參賽。此前並無這一政策,是亞組委與亞奧理事會共同商議的結果。

  此前,菲律賓方面希望他們從NBA歸化來的布萊切能出場,根據國際籃聯政策,隻要擁有參賽國國籍便可出戰。但亞組委卻不理會,在調查布萊切未能在菲律賓住滿3年后,立即終止其注冊資格。“亞運會的規則是經過國際奧委會亞洲理事會成員國同意的,選手參賽資格,應該按照規則來執行。”亞奧理事會發言人稱。

  同樣的問題還出現在阿聯酋柔道隊的3隊員米哈伊爾、伊萬和維克托身上,他們甚至已經到了仁川,但同樣未能獲得參賽資格。阿聯酋柔道隊也受到株連,整支隊伍都被取消了比賽資格。這讓阿聯酋方面很不高興,代表團官員稱米哈伊爾3人兩年前拿到了阿聯酋國籍,但仁川亞組委此前並未告知需住滿3年才能參賽。

  新京報記者孫海光 仁川報道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