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

2020年02月0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運動推廣人之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

有這樣一位滑雪運動推廣人,他的每一個周末不是在雪場,就是在去雪場的路上。“雪上”兼程的3年時間,他為北京市大眾滑雪運動的推廣和發展帶來了一些怎樣的變化呢?本期節目《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為您講述北京市滑雪協會主席李曉鳴的故事。

本期講述人物:李曉鳴 北京市滑雪協會主席

我叫李曉鳴。說實話我的滑雪技術並不是很高,但是我個人認為,我們從事滑雪工作的人,一定要會滑雪,通過會滑雪,來掌握和了解整個滑雪場運營的流程。

比如有的消費者摔倒了,雪場教練員或者巡邏員會不會主動的,或者是快速上前去攙扶,坐纜車排隊的時間長了,如何有效地疏導人員, 提醒和幫助雪場的經營者克服問題。

提高滑雪參與者的興趣、愛好,他隻有安全了,才會有興趣會有愛好,才會有未來“三億人滑雪”的轉化率。

在長達九個月的非雪季的時候,如何來開展和普及青少年滑雪呢?北京市滑雪協會從2016年12月成立以來,因地制宜,利用北京的各種滑雪模擬器和各種旱雪場地來開展這個比賽,其目的就是說能夠延長青少年參與滑雪運動的時間,激發青少年在夏季也開展滑雪運動,來提高他們的滑雪技術和滑雪能力,為了冬天更好地在實地的雪場上冰雪打下良好的基礎。

在我們的各類比賽活動中,孩子們家長們都跟我打招呼,我感到這是對我工作的一個認可,這也是榮譽,這也是激勵我將不斷推進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運動的一個工作動力。

“你們出了國以后,不是代表你們自己,你們是代表北京,代表中國,你們的每一件衣服上都印著中國的國旗,希望我們的孩子,要有一個強烈的責任感和榮譽感。”

滑雪協會推廣滑雪運動三年過程中,我覺得最主要的應該是青少年滑雪隊的建設。我希望能夠通過建立這樣的隊伍, 這種業余訓練的模式,能夠走出一條中國新的體教結合的新路子。因為我們這一批孩子,他不僅僅滑雪技術好,滑雪成績也好,這樣就形成了一個相互促進,相互良性循環的一個作用。

北京市的冰雪運動發展,也不僅僅是北京市滑雪協會在做工作,北京市的各類各級冰雪協會都在做這工作,在開展青少年冰雪運動的普及和冰雪進校園工作上,我們能夠發揮自己協會的優勢,來進一步推動北京市冰雪運動的發展。

中國的冰雪人,絕大部分都沒有周末和節假日,因為賽事大部分都要結合參賽選手的時間來定。作為從事冰雪運動負責人,恰逢其時,是國家給予了我們這個機會,冬奧會給予了我們這個機會,所以說在這個崗位上,我們應該為我們中國的冰雪運動做出自己應有的努力。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不是簡單的一句話,為了推動中國的冰雪運動走向大眾,中國冰雪推廣人都正在路上……

出品人:朱凱 李紅光

制片人/總導演:李劍然

主  編:胡雪蓉 張冀春

編  導:趙海婕

《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編導手記

【往期閱讀】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點水成冰”的制冰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雪女孩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