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視頻

《北京籃球·致青春》第六集:百煉成鋼 三奪冠軍

2020年04月30日08: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0-11賽季,莫裡斯、李學林加盟﹔2011-12賽季,馬布裡來投。同期,吉喆、陳磊、解立彬等本土球員迎來成熟期,翟曉川、朱彥西也升入一隊,方碩、陳世冬等北京本土后衛也成為后衛線的板凳奇兵。風雲際會,這支陣容齊整、特點鮮明的北京首鋼男籃最終在2012年總決賽擊敗廣東宏遠王朝奪得隊史首冠。此后雖然衛冕失利,但2013年夏,北京首鋼又引入了北京奧神的孫悅、張鬆濤等球員,最終促成了2014年和2015年的兩連冠。這也讓北京首鋼成為CBA奪冠次數第三多的准王朝球隊。

在北京首鋼男籃四年三冠的輝煌記憶中,哪一冠是你的最愛?《北京籃球·致青春》第六期邀請了閔鹿蕾、解立彬、陳世冬這三位親歷者來追憶這段輝煌歲月。閔鹿蕾、解立彬、陳世冬不約而同認為,北京首鋼的第一個冠軍是記憶最深刻、幸福感最強的一個冠軍。閔鹿蕾回憶了在奪冠后北京球迷集體陷入興奮的很多細節,他感慨能夠和大家一起拿到三個冠軍,此生足矣。陳世冬更是表示,拿了這個冠軍后,北京首鋼男籃自信心爆棚,所以在后兩個冠軍的奪冠過程中則多了一份從容。

幸福感最強的冠軍之旅同樣也是奪冠困難最多的一個賽季。閔鹿蕾認為2011-12賽季最困難的時刻有兩個,一個是半決賽與山西的半決賽苦戰,尤其是在第五戰因故延期后如何調整球員的心態和狀態很重要。另一個則是總決賽在被人不看好的情況下4-1掀翻廣東宏遠,如何在賽前幫助球員樹立敢贏敢拼的心態,在大比分領先后又要提醒球員要冷靜。解立彬認為與山西的半決賽場內場外因素頻發,所以這一輪系列賽是最苦難的時刻,但也正是與山西男籃的苦戰才激發出了北京男籃的最強戰斗力。解立彬還揭秘了在2011-12賽季開始前,球隊在休賽期的訓練就格外刻苦,他認為那種刻苦程度是CBA球隊中最強的,所以最終奪冠也絕非是偶然的。北京首鋼從來都不是天賦最高的球隊,但一定是最刻苦的。

北京首鋼四年三冠讓籃球成為北京的城市名片,閔鹿蕾認為如果說北京首鋼四年三冠有什麼寶貴的遺產,那就是激發了球迷的熱情,給球迷帶來了快樂。而解立彬和陳曉冬都認為,北京首鋼四年三冠的最大財富就是給現在的北京首鋼男籃留下了翟曉川、方碩、朱彥西這些冠軍球員。他們知道要奪冠需要經歷什麼樣的磨難,需要在訓練中達到什麼樣的專注程度,他們可以把冠軍的經驗和財富傳承給年輕一代的球員。隻要這種冠軍精神能夠傳承下去,北京首鋼男籃還會繼續奪冠。

相關閱讀:

 

(責編:王雪純、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