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坛走笔:体育大年马上有好戏

红深

2014年01月04日16: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新年到来,特别是中国马年即将到来,“马上体”、马上创意漫画迅速蹿红,成为人们新年愿景的最方便最直接的表达。中国古代有“马上封侯”的传统,在玉马或木马上刻蜜蜂刻猴子,以取谐音,是一种谐趣的即时的祝福。体育选手更是这样马上可以给我们带来惊喜的人,他们本来就是一群马不解鞍、马不停蹄、策马飞奔、马到成功的运动健儿。

  中国男子百米短跑名将张培萌,表达新年愿望时,在一张白纸上写上“10秒”字样,然后将这张纸撕破并放在马背上,寓意自己在新的一年“马上破10秒”。这一有象征意义的动作,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去年8月11日,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半决赛中,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再次刷新百米全国纪录,追平了日本名将伊东浩司创造的黄种人百米极限纪录。人们期待着:张培萌何时能破10秒?何时能成为世锦赛、奥运会上第一个站上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黄种人?全运会后,张培萌设计了一双板鞋,一只鞋上绣着自己创下的10秒整的成绩,另一只则是他的目标:9.98秒。“‘破10’是我的目标。”张培萌说。

  过新年人们都希望说吉利话,讨个好彩头。据说,马年快到,很多马形玩具、图片走俏。有的人在马背上放上足球篮球排球,希望中国足球马上翻身,希望中国三大球早日走出低谷;有的人在马背上画金牌,祝愿中国体育健儿在世界大赛上闯关夺隘摘金夺银;有的人在马背上放上健身卡美容卡,希望新的一年加强锻炼,身体健康,青春永驻;有的人在马背上画上山山水水,期待自己游遍大好河山,上山下海,强健自己的双腿。

  马上是立即、此刻的意思,但主要还是一种马年的期待。2013年是体育小年,马上就迎来了2014体育大年,值得期待的世界大赛有很多。很多网球迷希望李娜马上再夺大满贯并冲上世界第一的高峰。很多篮球迷的愿望是,希望科比马上康复回归赛场、希望“篮球皇帝”詹姆斯马上实现三连冠,希望北京队的马政委马上上场。索契冬奥会将在一个月之后举行,那时候正好是中国农历的马年来到,对于很多冰雪迷来说,他们希望中国冬奥健儿马上多夺金牌。特别是足球迷,期待着巴西世界杯盛宴马上到来,来一场尽情的狂欢吧。

  一位朋友在给我的微信新年祝福中,传的一张图片是马背上放上了一只茄子,意思是“马上有一切”。这的确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我们还可以看得更加长远一些,不一定是马年,不一定要马上,因为很多事情还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这位朋友在参加了家乡新年环城长跑之后,发出感慨:每年开年第一跑,全年工作热情高。的确,中国体育要长盛不衰,或者让弱项转强,就像一个人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态一样,不要太急功近利,不要太焦虑烦躁,而是要马不停蹄,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一步步接近目标。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