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张培萌恩师:优秀选手就该由优秀教练带 少走弯路

2014年04月10日13:4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培萌恩师:优秀选手就该由优秀教练带 少走弯路

  中国田径队短跑队,目前正在湖北省奥体中心训练,中国两位飞人张培萌及苏炳添均在列。奥体中心为了迎接短跑队的到来,特别地挂出一条横幅:中国飞人在此间提速。昨天上午,苏炳添进行了训练,下午张培萌进行了训练。他们的教练、清华大学教授李庆抽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徒弟张培萌亚洲最快

  在奥运会地位中,最重的一块金牌,是男子100米跑。2013年8月12日莫斯科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距离晋级决赛仅差千分之一秒,最终名列第九。

  男子100米,是欧美选手的传统强项,中国人占据一席之地,在国内引起轰动。在一个月后举行的辽宁全运会田径比赛时,观众们全是冲着张培萌去的,以前这是刘翔才能享受的“待遇”。结果张培萌以10秒08如愿夺冠,打破了全运会纪录。记者采访张培萌的教练李庆时,李指导给了一些定义:世锦赛上张培萌的成绩,平了黄种人最快纪录。在此之前,日本选手伊东浩司在2008年也曾跑出过10秒的成绩。

  飞人懒得跑200米

  “200米全国纪录,我们要破随时可以破,不过,我们的主攻方向,还是100米,因为100米的影响大。”谈到张培明以后的发展时,李庆称,“另外一个方面,是训练必须符合运动员成长的规律。张培萌已经27岁了,在体育界有一个规律,人只会越跑越短,越游越短,比方游泳的张琳、孙杨,他们原先是游长距离的,主攻1500米,现在越游越短,200米、400米都游。在田径界同样如此,伊东浩司原先是跑400米的,后来转跑100米。

  李指导说:”短跑运动员的最佳年龄在26岁到28岁之间,张培萌到了收获的季节。”

  明年,北京将举行田径世锦赛,也是后年里约奥运会前一次重要的预演。张培萌明年的目标如何?李指导快言快语地说:“北京世锦赛是我们最好的一次机会,天时地利人和,在那个时候,我会把张培萌的状态调整到最佳,不负国人的期望。当然,我们不能预期成绩会怎么样,但是我们可以这样说,北京世锦赛,我们不会错过。”

  清华教授教国字号

  记者有个疑问,李指导是清华大学的教授,而传统上,大家都认为专业队的教练强于大学的教练。李指导反问:“你觉得很奇怪是不是!”

  李指导说:“我经常开玩笑说,我是体制外的人,不同于专业队的教练,体制外相对压力比较小,同时,我还要带博士生和硕士生,担任教学任务。现代社会讲跨界,跨界代表多方的优势进行整合,我是清华的,张培萌并不是清华的学生,而是北体大的学生。北体大的学生,为什么不能在清华训练呢?甚至,中国优秀的运动员,为什么不能送出国,由外国教练带呢?优秀选手就该由优秀教练带,这样才能少走弯路,成才率高。”

  李庆的博士学位,是在德国攻读的——国学大师季羡林曾留学十年的哥廷根大学。李指导在德国做的博士论文,和很多国内的教练不一样,他做的是生物力学和运动训练方面的论文。李指导说:”现代体育构建在这几个学科上,运动训练学、生物力学、运动心理学。运用科学的方法,才能够让运动员少受伤,成才率高,比赛时出成绩。”

  选湖北训练有奥秘

  中国田径队短跑队,为何在湖北奥体中心训练呢?

  李庆解释:“短跑由冬训转为春训,是最难的。第一要温度比较恒定,北京现在温差比较大;第二,不能有太大的风,北京这个季节不仅有风,还有风沙;第三,北京比较干燥,而湖北湿度大一点,有助于身体顺利排汗,对运动员的训练和恢复非常有好处。第四,湖北奥体中心,吃住方面非常不错。而且地方安静,距离市区较远,运动员也不可能外出玩,是个训练的好地方。”

  中国田径队以前都挑广州那边,对此,李指导说:“我们这叫转场,转场对运动员的好处是新鲜感,这样也有利于训练。”

  记者余国华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