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张培萌盼成中国田径标杆 调整步长力争破10秒

2014年04月11日14:55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培萌盼成中国田径标杆 调整步长力争破10秒

  “不必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张培萌微信主页中这句简单的话,直抒胸臆。“我希望有一天成为中国田径的标志性人物,提到短跑,大家第一时间就能想到我。”接受采访时,他望着前方的跑道,眼神坚定。

  不时喝几口减肥茶

  去年莫斯科世锦赛跑出10秒,一片赞誉。张培萌却十分清醒。中国男子短跑有过太多的“昙花一现”,他提醒自己,才刚刚上路。

  训练期间,他不时拿起自带的杯子喝上几口。“是补充体力的功能饮料吗?”记者好奇。“减肥茶。”答案让人惊讶,“其实喝减肥茶也起不到作用,只是还有点味,比白水好喝些。”为控制体重,他拒绝了所有甜味饮料。

  1.86米的身高、78公斤的体重,已是标准身材,但张培萌觉得自己胖了。“很多人说我可以再壮一点,但我清楚,自己并非力量型选手,如果体重长起来,就像小马拉大车,会非常吃力。”

  调整步长力争破10秒

  百米项目一直是黑人运动员在主宰。莫斯科世锦赛后,代表亚洲面孔出现在世界百米决赛场,成为张培萌的最大心愿。要完成这一目标,必须“破10”。

  2006年,张培萌到清华大学拜师李庆,每天训练两小时的“散养”模式,让他如鱼得水,并在去年冲上了中国短跑的最高点。“如果循序渐进地训练,应该有机会突破10秒。”对于爱徒,李庆很有信心。

  李庆对张培萌的步长还不满意。“莫斯科的半决赛,他跑了46步,他的身高最多应该在45步。”李庆说,“步数多了不仅破坏节奏,还会消耗更多的能量。”目前,他正借鉴国外顶尖选手的技术特性,摸索适合张培萌的训练方法。

  期待家门口的完美“演出”

  明年,中国将在北京首次举办田径世锦赛,北京又是张培萌的家乡,他自然格外看重,“在家门口,我想展现最完美的一面。”

  李庆也看好明年的张培萌。“他在北京世锦赛上,会比后年的里约奥运会更有希望。在北京我们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经过这一年的调整和训练,他会出现竞技状态的一个高点期。”

  不过,师徒二人也在担心高点之后的回落期会影响里约之旅。“运动员的高点状态不可能持续,两年后张培萌又大了两岁,伤病可能也会更难恢复。”李庆说。

  由于没有自己的后勤保障团队,张培萌在训练和比赛中也倍感压力。“仅仅靠我和李老师的力量还有些单薄。”在这条从未走过的路上,张培萌期待更多帮助。

(来源:湖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