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创意青奥,让比赛回归快乐

2014年08月14日09:49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意青奥,让比赛回归快乐

赛制创新,是南京青奥会体育比赛的一大亮点。首创体育实验室,17个项目设置不分国籍、不分性别的混合混编团体赛,突破了青奥会参赛人数参赛项目的限制,让参赛运动员能够参与更多的比赛,享受更多体育的乐趣。在即将迎来青奥会首个比赛日之际,记者走访了南京青奥组委相关部门,详细了解这些创意十足的体育项目。

17个项目设置混合团体赛

南京青奥组委体育部竞赛管理处处长林峰介绍,混合团体赛是本届青奥会的一大创举,南京青奥会设有28个大项222个小项,其中的15个大项、17个小项设置了混合混编团体比赛。

这些混合混编团体赛具体为,击剑项目混合洲际团体赛,铁人三项项目洲际混合团体接力,柔道项目洲际混合团体赛,马术项目国际团体障碍赛,跳水项目3米板、10米台混合国际团体赛,田径项目8×100米混合国际团体接力赛,高尔夫项目混合团体赛,现代五项项目混合国际团体接力赛,自行车项目混合国际团体接力赛,乒乓球项目混合国际团体赛,射箭项目混合国际团体赛,游泳项目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混合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10米气步枪混合国际团体赛、10米气手枪混合国际团体赛,网球的混合双打以及羽毛球的混合双打。

林峰说,这些项目的最大特点是不分国籍、不分性别进行组队。为了让比赛更具悬念,混合编队将根据运动员排名赛成绩进行组队。比如射箭项目混合国际团体赛组队,男子排名赛第一的运动员将与女子排名赛第三十二位的运动员组队,男子第二将与女子第三十一位的运动员组队,以此类推。混合队的排名赛成绩为两名队员各自在排名赛中取得的成绩之和,并据此进行队伍排名,在十六分之一回合开始组队。男女混合射击赛的组队规则也是如此。

首创体育实验室

位于江心洲鱼嘴湿地公园的“南京2014体育实验室”,是根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议而设立的一个全新项目,也是南京青奥会的一个创新之举。体育实验室执行主任王锡球介绍,体育实验室把武术、攀岩、轮滑和滑板引进青奥会进行展演。

王锡球说,体育实验室的四个项目各具特点,都有广泛的参与人群。武术是中国的国术,是集竞技和健身于一体的现代体育运动;攀岩是登山运动的一项基本技能,极富刺激性和挑战性,目前正迅速在全世界普及;轮滑是一项融时尚、竞技、艺术、娱乐于一体的青春运动,在大中小学广泛开展;滑板是崇尚自由的运动方式,体验与创造超重力的感受,给滑者带来创造和成功的喜悦,现在已经成为都市青年最流行的时尚。

体育实验室的项目虽然不是青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不过,在8月17至27日期间,将举行武术、攀岩、轮滑和滑板四个项目的展演。届时,来自国内外各个项目的顶尖高手将汇聚一台,展示各自绝技。

混合混编让比赛回归体育

林峰说,体育赛制的创新,在没有增加参赛人数的情况下,让运动员能够参与更多的体育比赛。南京青奥会射击项目参赛运动员配额和上一届青奥会持平,仍然是80个,但男女混合气手枪和气步枪项目的加入,让运动员能够体验更多的比赛。体育实验室的创设,让这四个项目走进了青奥大家庭。

在17个混合混编团体赛中,田径8×100米混合国际团体接力是最新颖的比赛项目,由所有田径运动员混合组队开展迎面接力。南京青奥会田径总裁判长成裕阳说,这个项目的设置,让所有680名田径运动员都能够参与,也让跳远、标枪、铅球等田赛运动员也能体验短跑比赛的乐趣。

更重要的是,混合混编团体赛让比赛真正回归体育本源,让运动员享受体育的快乐。林峰说,混合混编团体赛成员在组队前都相互不认识,要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就需要相互间密切配合,更能培养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在成裕阳看来,虽然田径8×100米混合国际团体接力也设置了奖牌,但奖牌是颁发给参与比赛的团队,而团队的成员都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因而,运动员在比赛中能够更放松,更能享受体育带来的纯粹的快乐。(林华维)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