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青奥吹来“文明风”

2014年08月14日09:55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吹来“文明风”

举办青奥会,是对一座城市的全面考验,既要看城市硬件设施,也要看城市文明程度。这几天,上下班高峰时段,南京地铁站安检时非常拥挤但乘客排队有序;公共场所市民不抢不争不吵,凡事更讲秩序;乱扔垃圾现象减少,闯红灯行为锐减……文明之风通过盛会的临近正逐渐深入人心。

借青奥会的契机,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首先是对规则的认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城市才能有序运转。地铁严格安检时,一些站点的乘客队伍甚至从地铁站内排到地面。许多人都在赶时间,但少见插队和拒绝配合检查行为。安检是为所有人的安全负责,只有讲究秩序,按规则行事,大家都才能以最快速度进站上车。反之,不讲规则,导致运行效率整体下降,每个人的利益都将受损。

其二是对公德的提倡。南京的街头巷尾飘扬着青奥的气息,这座城市正在迎接四海宾朋。行走在南京城的每个人都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一个个公共活动场所累加,构成这座城市的风景,大家很少随心所欲,而是多了几分谦让,面带微笑,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情。这样的文明无疑增强了南京的城市魅力。

其三是对奉献的张扬。“到处都是志愿者”是南京近期特有的城市风貌。青奥志愿者热心指路,乐于助人的场景随处可见,没有轰轰烈烈,但足以打动人心。文明的价值在于行动,行动的精髓隐于平凡。志愿者任劳任怨,用甘于奉献的情怀和行动在帮助别人,服务社会。这是城市精神文明的一种体现,这样的道德行为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更多人,一步一步将会给社会风貌带来更好的改变。

文明的城市,需要一个个文明市民的支撑。所有人都从我做起,文明行为才能渐渐习惯成自然。(梅剑飞)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