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管理办法调整 球队股权转让将由篮协说了算

2014年03月01日15: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管理办法调整 球队股权转让将由篮协说了算

  本报讯(记者 宋翔)昨日,一则来自中国篮协官网上有关修改《球队、运动员和教练员注册管理办法》的意见征求通知并未引起外界过多注意,但其中涉及的内容却是大有“文章”。仔细研究会发现,和2009年时相关规定比较,这次改动最大的是球队股份转让的条款,而这正是曾在中国篮坛闹得沸沸扬扬的山西中宇股份转让风波的“关键点”。

  山西中宇转让风波持续了大半年的时间。最初,山西中宇俱乐部将大部分股份转让给了北京控股集团。就在人们认为北京第二支CBA球队就此诞生的时候,事情却出现了转折:山西体育局始终不肯在迁出文件上签字。按照中国篮协2009年的《注册管理办法》,球队在控股股东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跨省变更,应征得两个省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赛季开始前,北控方面看到迁出无望,无奈作出了允许山西企业回购球队股份的决定。

  这场中国篮坛的风波被外界批评为体育局的行政力量过多干预篮球项目的市场运作,与此同时,中国篮协相关规定存在一定真空地带和部分条款没有与时俱进的问题也显露出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篮协修改了注册管理办法的有关条款,并于昨日在官网上发出意见征求通知。

  和2009年规定相比较,一旦再次出现类似山西中宇的事件,新规定要求,球队向体育局提交迁出申请后,在无债务纠纷的情况下,体育局应按照市场经营规则出具同意函,并且在一个月回复球队。如果体育局坚持不放行,那么中国篮协先就此进行调解,在无果后会交给联赛委员会进行裁决,并在两周内给出结果。而在新的注册办法中也明确规定,中国篮协具有最终唯一的裁量权。

  中国篮协相关人士昨日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这次修改注册管理办法是参考了国际篮联的相关规定,并总结了CBA过去出现的一些争议事件。但其要成为正式规定,必须要征求所有球队和体育局的意见。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