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代表委员建言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

2014年03月06日11: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表委员建言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

(两会议政录)为孩子们的体质健康搭建起更完善的平台

——代表委员建言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奕湛、王思北、徐硙)身材过胖、眼睛近视、协调能力不强……由于经济发展迅速、静态生活方式的蔓延,一些新的不利因素的出现,导致青少年尤其是城市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下滑的问题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他们的健康成长。一些长期关注学生体质提升问题的代表委员认为,就教育而言,重要的是要迅速改变学校体育在整个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局面,学校体育工作要成为中国素质教育改革新的突破而不是发展“瓶颈”。

  “国家近年来特别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教育部也下发了文件,采取很多措施来促进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学校的体育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说,成绩摆在面前,但还应看到基层的体育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农村体育教师缺编、体育教学内容不多、体育教学评价单一、场地设施缺乏、过度追求升学指标让基层体育工作很难开展。

  “教育部将把学校体育纳入教育综合改革,合力安排学校体育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创新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方式方法,培养学生锻炼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和锻炼的内生动力,加强学校体育教学质量监测,改善教学条件,提高学校体育教学水平,推动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争取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扭转各地学生体质健康下降趋势。

  据悉,教育部在2014年将修订或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等方面的多项体育工作质量标准,从制度上和学校体育评价机制上营造良好的环境。

  在全国政协委员姚明看来,制度建设完善的同时,提升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也同样重要。对于学生来说应当从兴趣开始培养,让孩子们了解每项运动的起源,从了解到感兴趣再到相对专业化的训练。

  “一些部门还应当组织有权威性、有社会影响力的校内甚至校际比赛,用这种荣誉感去促进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姚明委员说。

  代表委员认为,要解决学生运动不足问题,仅仅靠学校一家是远远不够的。从对导致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原因分析和国外相关经验看,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干预,应当走综合干预的道路,要把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列入政府民生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潘永兴说,各级政府,尤其是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应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青少年体育活动项目”专项小组,把这一工作纳入常规化管理的范畴,从制度制定、财政支持、监督管理、场馆利用、师资认证等各个方面予以落实,设立长期和短期的项目设置,倡导青少年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各项体育活动。

  体育课意外伤害责任的问题使一些学校在开展体育运动时产生顾虑。对此,有代表委员建议,在做好体育运动组织实施的前提下,应当修订《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并上升至法律层级。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