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从李宗伟和王适娴的庆祝看羽坛走势

2014年03月10日14: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李宗伟和王适娴的庆祝看羽坛走势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有“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9日落幕。在男、女单打决赛中,李宗伟力克谌龙后兴奋得跪地欢呼,如此激情庆祝已好久不见;而王适娴则在战胜李雪芮后振臂呐喊,仿佛宣泄着心中压抑已久的郁闷。从两位冠军的庆祝当中,不难读出一些当今羽坛的走势。

恐怕许多人都没有想到,拿超级赛冠军到手软的李宗伟会在获胜后如此激动,但看一看他与谌龙近1年多的交手纪录便不难理解。在伦敦奥运半决赛淘汰谌龙之后,新奥运周期李宗伟已经连续四次在超级赛决赛以0:2不敌谌龙,就算对林丹李宗伟也从没如此狼狈。随着林丹“休养生息”,李宗伟原本以为可以独步天下,但没想到谌龙又让他看到了一座新的大山。

也许是因为31岁的“高龄”,也许是因为前有林丹、后有谌龙的无奈,再加上伤病困扰,李宗伟在年初赢得马来西亚公开赛冠军后,曾暗示可能会选择在今年仁川亚运会后“挂拍”。但在3月的全英赛上,他却回心转意,对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金牌的渴望,以及对马来西亚后备人才的担忧,还是让他决定坚持下去。不过他听取了羽坛“常青树”盖德的建议,想要打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需要像林丹那样放弃一些比赛。

未来的参赛计划少了,现在的比赛就显得格外珍贵,更何况李宗伟也急于在谌龙面前重树信心。所有这些加在一起,让李宗伟在9日罕见地变为“拼”的角色,而此前一直带伤参赛的他在超级赛很少“满血”征战;相反,或许是仰仗战绩占优,谌龙有些“守”的意思。最终,打法更加凶狠、主动的李宗伟时隔三年再夺全英冠军。

跪地庆祝的他,收获的不止是冠军,更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决心。至此,林丹李宗伟都表示要继续打下去,再加上不可小觑的谌龙,在通往里约的道路上,或许将上演三足鼎立的大戏,这是球迷的福音。

相比李宗伟,全英冠军对于王适娴来说更加弥足珍贵。众所周知,无缘伦敦奥运会是王适娴永远的痛。在那以后,如日中天的李雪芮越战越勇,王仪涵也站稳脚跟,而成绩下滑的王适娴似乎已经掉队。但她没有放弃,随着一次次闯入四强、半决赛甚至夺冠,她一点一点找回感觉。如今,在百年全英上连胜王仪涵和李雪芮夺得含金量十足的冠军,她终于打了漂亮翻身仗。

在新任女单组主教练、前男单名将陈金的带领下,国羽女单三将王适娴、李雪芮和王仪涵均在本届赛事闯入四强,一扫去年无人晋级四强的尴尬。王适娴的“归来”,或将让国羽女单重现“两王一李”的格局,而由于奥运会单打满额席位由三席减为两席,今后的队内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