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广东男篮胜北京扳平比分 杜锋主动求变绝处逢生

2014年03月12日15:1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男篮胜北京扳平比分 杜锋主动求变绝处逢生

  变还是不变,这是个问题,广东队和北京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109比101,昨晚广东队客场战胜北京队,将CBA半决赛总比分扳成2比2平,而最终决定比赛结果的,正是一个“变”字。

  广东队执行教练尤纳斯因伤不能指挥比赛,年轻的杜锋被推上了“救火教练”的位置——迎接他的,无疑是一场艰难的考验,输球就将出局,而且比赛地点是从未攻克过的五棵松体育馆。面对困境,杜锋大胆求变:坚决夹击北京队双外援,12人轮换保持体能,控制阿联上场时间……正是这几大战术变化,不但成功解决了之前3场比赛的“虎头蛇尾”问题,而且也打乱了对手的战术布置。

  马布里是北京队的灵魂,昨晚他也受到广东队的“特殊照顾”。仅仅第一节,杜锋就先后更换3名球员防守他,从高度占优的周鹏,到速度占优的陈江华,再到小外援艾维,利用多人轮换防守来限制对手。虽然最终马布里仍然砍下34分,但是广东队的包夹战术却成功切断他和队友的联系,他全场只送出3次助攻。同样的战术也用到北京队大外援莫里斯身上,董瀚麟、任骏飞、李原宇轮番上阵消耗他,虽然莫里斯第二节依旧神勇,但是整个下半场他才得到10分——更重要的是,几名替补的轮番出场为易建联赢得了休息时间,这使得他在第4节有充沛体力应战。

  杜锋以前打球时,有个绰号叫“杜老大”,但是昨晚叫他“杜大胆”更为合适——上半场他就让全队12名队员上了个遍,而在关键的第4节,他居然一度祭出“全华班”,有哪个教练胆子这么大?杜锋这么做,确实不无道理。之前3场半决赛,尤纳斯用人非常保守,最多一次才用了9名队员,最终导致主力球员第4节纷纷体能不足,这才有了总比分1比2被逼上悬崖的恶果。昨晚杜锋很敢用人,尽管并不是每个替补都能发挥巨大作用,但是至少他们为主力赢得了休息时间。

  反观北京队,在只差一步就迈进总决赛门槛的关键时刻,队员们的心态发生了微妙变化,而主教练闵鹿蕾战术上“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也宣告失败。和上一场一样,北京队仍然想依靠双外援拿下比赛,最终马布里和莫里斯虽然联手砍下65分,但是国内球员无一得分上双。闵鹿蕾赛后很无奈:“回到主场,大家气势和客场不一样了,没有了天不怕地不怕的感觉,可能心理上还是有些包袱,除了外援,国内球员的作用没体现出来。” 本报记者 李元春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