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意甲堕落四宗罪:商业收入汗颜 赌球丑闻成毒瘤

2014年03月13日10:4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甲堕落四宗罪:商业收入汗颜 赌球丑闻成毒瘤

  重庆“意迷”细数意甲堕落四宗罪

  AC米兰的惨败出局,只是意甲最近几年全面衰退的一个缩影。

  看着屏幕上刺眼的1:3,重庆的米兰球迷陈俊果断关掉电视,不等比赛结束便去睡觉,“看着比分伤心,所以我干脆去睡觉。”昨天凌晨欧冠1/8决赛第二回合,AC米兰客场1:4不敌马德里竞技,以1:5的总比分惨遭淘汰,这个结果让所有米兰球迷感到沮丧,“以前我们米兰球迷总说,AC米兰有欧冠DNA,联赛成绩再不济,到欧冠怎么也进个八强。如今让我太心寒。”

  AC米兰的出局,还意味着意甲球队在本赛季欧冠全部出局,意大利《新闻报》称:“对于意大利足球来说,这是个充满耻辱的标志性夜晚。”意甲最近几年日益衰落,不少球迷将目光投向西甲、英超、乃至德甲。是怎样的罪行拖垮了意甲?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几名重庆的意大利球迷,他们给出了导致意甲堕落的四宗罪。

  第一宗罪:缺钱

  陈俊出生于1983年,在意甲最黄金的上世纪九十年代,陈俊虽然只是个小孩,但也无法忘记当时的辉煌。“我上初中的时候,记得学校里最多的就是穿尤文、AC米兰球衣的同学。”那时尤文有齐达内、国际米兰有罗纳尔多、AC米兰有舍普琴科,只要是意甲豪门,总会有几个在世界足球称得上顶级的球星。

  “看看现在,C罗、梅西、内马尔这些足坛头牌都没在意甲。现在意甲里面名头最响的只有巴洛特利,但他出名更多是因为性格,而不是球技。”陈俊越说越激动,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感觉。陈俊认为意甲衰落的根本是缺钱,“没钱无法引进大牌球星,关注度自然低,赞助商也失去兴趣,球迷也越来越少,不肯投入再加上市场开发落后,让意甲陷入恶性循环。”

  据意大利媒体公布的数据,2008年后意甲平均上座率仅55%。相比之下,英超平均上座率超过90%。而商业收入上意甲更是汗颜———上赛季国米的商业收入为6790万欧元,而英超曼联的商业收入高达1.4亿欧元。

  从《米兰体育报》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球队投入方面,意甲也越来越少,“前几年意甲小球队虽然经常被传经济危机,但AC米兰、国际米兰两支球队的老板都舍得投入。国米前老板莫拉蒂没少花钱,贝卢斯科尼也舍得投入。如今莫拉蒂已经卖掉国米,贝总也捂紧腰包,米兰多次被传要被售出。”陈俊有些无奈。

  第二宗罪:缺人

  今年21岁的贾鹏程正在川外读书,他从9岁开始看意甲联赛,11岁就当了球迷论坛版主,年龄不大却是老资格。“米兰的淘汰没什么好意外,实力摆在那里。至于尤文和那不勒斯,止步小组赛除了分组形势差外,即使小组出线也不具备夺冠资格,现在意甲确实没落了。”他对重庆晨报记者说。

  “2003年尤文米兰双双杀入欧冠决赛我还记得,AC米兰2005年、2007年进入欧冠决赛,2007年拿到欧冠冠军何等风光。现在米兰参加下赛季欧冠肯定没戏,如果不全面换血,未来几个赛季恐怕都无法参加欧冠。”贾鹏程一边回忆一边说,“各个方面都不如其他联赛,意甲没落是迟早的事情。意甲要想复兴,我认为应该先从青训抓起。去年意甲最佳球员居然是34岁的皮尔洛,有些讽刺。”

  顶级教练的流失让意甲也损失巨大,他们带走意大利球队曾经引以为傲的精华。比如创造米兰王朝的安切洛蒂,本赛季让皇马宛若新生;卡佩罗现在是俄罗斯国家队的主帅,和意甲早已分道扬镳;里皮则来到中国,让恒大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第三宗罪:丑闻

  赌球丑闻成为拖垮意甲的一个毒瘤。2006年的“电话门”是意甲走向衰落的开始,“电话门”动摇了意甲联赛的根基,不仅使球星流失,还让整个联赛声誉受损。花了大约3年的时间,意甲才渐渐恢复元气。

  2011年6月,意大利警方破获一起操纵足球比赛案件,多名球员和几家俱乐部遭到处罚,亚特兰大被罚掉6个联赛积分,队中球星多尼被禁赛3年半。去年意甲继续被赌球丑闻困扰,尤文主帅孔蒂牵涉其中。接连不断的赌球事件,让意甲俱乐部的市场价值越来越低,赞助商也对意甲缺乏兴趣,衰落难以避免。“如果没有2006年的‘电话门’,以及不断被曝光的赌球事件,意甲肯定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陈俊说。

  第四宗罪:球场

  在四川航空公司工作的李响,是喜欢尤文图斯19年的资深球迷,在意甲联赛低迷的今天,尤文的表现对于他来说是骄傲。

  “意甲唯一拿得出手的就只有尤文,因为有自己的球场,让尤文成为目前意甲中成绩最好,上座率最高的球队。即使现在的尤文在我心中并不是最强的,但他们好歹扛起意大利足球的尊严。”他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尤文目前的模式并不一定适合其他俱乐部,毕竟改建球场需要大量资金。

  不少意甲球场还是1990年为世界杯修建,即使是著名的圣西罗,和英格兰的专业球场相比完全是个笑话。看着心爱的球队在这些破落的、菜地般的球场上比赛,自然难以提起球迷到现场看球的兴趣。据《米兰体育报》报道,现在意甲一张球票要几十欧,比一张6欧的电影票要贵得多,谁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这样垃圾的球场受罪?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战报>

  拜仁淘汰阿森纳

  “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与阿森纳1:1战平,从而以总比分3:1挺进八强;马德里竞技则在一场酣畅淋漓的4:1大胜后以总比分5:1横扫AC米兰,与拜仁携手晋级。

  首回合以2:0取胜,回到主场的拜仁更加从容。施魏因施泰格在第55分钟接里贝里传球推射入网,为主队先拔头筹。阿森纳在2分钟后由波多尔斯基以一记抽射扳平比分。补时阶段,罗本在禁区内倒地赢得点球机会,但穆勒的射门被法比安斯基扑出,双方最终战成1:1平。拜仁以总比分3:1晋级八强。

  作为卫冕冠军,高歌猛进的拜仁有望创造历史:成为欧冠联赛历史上第一支卫冕成功的球队。不过,阿森纳主帅温格指责,罗本在两回合的比赛中均有假摔现象。对此,后者回应道:“伟大的教练不需要诉诸于这种言论,我也不想在这种说法前为自己辩护。”据新华社

(来源:重庆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