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女排联赛三甲显全华班强势 下季外援水平望升级

2014年03月24日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排联赛三甲显全华班强势 下季外援水平望升级

  随着浙江女排昨天在主场逆转天津而首次夺冠,2013—2014中国女排联赛就此落幕。本赛季产生了新的联赛冠军队伍,而浙江队在本赛季压倒性的优势足以表明:中国女排联赛已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刻。本赛季,全华班球队表现突出,一举囊括了联赛前三名。

  本赛季是联赛创办18届来,外援引入规模最大的一次。广东恒大、上海和福建三队共引入了八名外援,但真正成为联赛主角的却是本赛季前三名——由全华班组成的天津、浙江和八一三队。这其中有恒大内外援受伤致使成绩下滑的因素,也有对外援有限使用的原因。但从根本上来看,中国本土球员的水平较高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五年来,广东恒大无疑是引入外援最成功的。本赛季若不是受到政策突变和伤病的意外影响,恒大依然是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而体制内的各俱乐部,却受资金、运作等方面的限制,在引入外援上还没有摸到门道儿。高薪请来过气的球员,无法帮助球队有更大的进步。此外,一些俱乐部自身实力的不足,也削弱了外援加盟的功效。以福建女排为例,本赛季她们引入了拉米雷斯这样的巨星,联赛中她的场均得分虽然保持在20分以上,但福建队自身实力不强还是让其未能完成进入前八的目标。这足以证明:自身实力不足,想通过引进一两个外援便能帮助队伍改变状况的做法是失败的。

  相反,全华班组成的天津、浙江两队,却依靠整体实力的均衡与强大进入了总决赛。而同样全华班的八一女排,在更换了主教练后,整体实力迅速提升,本赛季拿到季军也是实至名归。本赛季第八和第七名的北汽和山东两队同样也是全华班出赛,但在本赛季她们也收获了战胜拥有三名外援的恒大与上海的战绩。本土球员的出色表现,对各俱乐部在引入外援的思路上产生巨大影响。“引入外援必须与队伍实际状况相匹配”、“引强援必先提升自身实力”已成了不少俱乐部的共识。

  据了解,一些俱乐部在联赛结束前便确定了新赛季引入外援的思路。近来,引援步伐更是加快。其中,包括世界顶级球星韩国的金延璟等人均在多家俱乐部考虑和首选之列。因此,新赛季外援的引入规模和水平足以令人期待。而全华班队伍,无疑也将经受更严峻的考验。文/本报记者 李晖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