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3-2014赛季

薛原:广东男篮的短板在外援 本土球员也面临更新换代

2014年03月18日15:5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张帆)北京时间19日晚,2013-2014赛季CBA总决赛将拉开大幕,北京男篮与新疆男篮将为了总冠军进行争夺。本赛季,广东宏远男篮近12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薛原今天做客人民网时认为,广东宏远男篮的短板主要是在外援,而且球队也正面临更新换代。

在半决赛京粤大战的第五场第四节时候,广东宏远场上队员为两名外援加上本土的易建联朱芳雨和王仕鹏,薛原认为这说明广东男篮在关键时候还是得信赖和依赖这些老将。“但是,广东队这个赛季为什么没有过这道坎儿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外援的问题,外援的层次和能力明显比好几支球队的外援要差一大截,小外援虽然也换过一次,但现在看来广东男篮外援的个人能力CBA只能算是中下的。大外援也是中等水平,完全没有能够达到广东队本土球员的水平,甚至没能和本土球员打在一起。”薛原这样评价到。他认为,广东的外援本身攻击能力不行,小外援没能防住马布里,同时得分也一般,就是“里外里的吃亏”。

薛原表示,广东宏远男篮本土球员和外援存在两难的困局:广东的本土球员个人能力都较强,因此在选择外援时就没必要再选择个人能力超强的;而同时本土球员的薪水也高,球队就没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在外援身上。

另外,(广东的)本土球员也面临着更新换代,但目前有一点跟不上。”薛原说,“像广东中生代那一波人,比如周鹏、董瀚麟、陈江华、刘晓宇,其实也出来很多年了,但始终没有达到一个在关键时刻真正顶大梁的作用。一方面是因为易建联朱芳雨这些老队员还能打,另一方面可能是没能下决心用新人、多给他们锻炼的机会,只有多锻炼才会城战。这样交替的阶段对球员也是一个挑战,一支鼎盛期的球队,真敢把那些拿冠军的老球员都放下来,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也许要付出一些成长的代价,就看球队能否做到这一点。怎样才能新老交替很平滑地过渡下去,这是很难的,要智慧,要魄力。”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