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四年最差成绩 恒大女排走到十字路口

2014年03月25日08: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年最差成绩 恒大女排走到十字路口

新华网广州3月25日体育专电 题:四年最差成绩 恒大女排走到十字路口 记者王浩明

四年来,广东恒大女排第一次在中国女排联赛决赛时作壁上观。在刚刚结束女排联赛中,恒大女排最终名列第四,创造了升入顶级联赛后的最差成绩。郎平是否续约?恒大是否会继续投资女排?一切似乎走到了十字路口。

纵观本赛季恒大女排的表现,成绩不尽如人意的首要原因是阵容的厚度不够,加之频繁的伤病,导致一直没能形成稳定的主力阵容和打法。

本赛季,恒大在三个不同位置上引进了三名外援,以求增强实力。不过在联赛开始前一直盛传的启用“三外援”政策却未能实行,让郎平措手不及,恒大女排也白白浪费了一个外援在板凳上。联赛进行到中期,主力外援霍奇因伤提前赛季报废,由于在主攻位置上替补球员实力差距太大,迫使郎平不得不临时变阵,让剩余的两位外援改打不熟悉的位置,以缓解进攻吃力的难题。

此外,恒大另一主力外援法赛特多次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之后惠若琪的伤病更是让球队雪上加霜。在很多场次的比赛中,恒大女排是在用替补阵容对抗诸强。然而,本赛季恒大的替补阵容却偏偏是球队的最大短板。跟之前主要用河北队的队员出任替补不同,今年恒大的替补主要依赖广东队的年轻队员,大部分球员没有太多经验,导致恒大屡屡在关键时刻失分。因此,第四名的成绩,对于这样一支恒大女排来说足够正常。

相比成绩,更让人担心的是恒大女排在职业化上遭遇的挫折。

2009年,恒大集团高调杀入女排联赛后,一直高举着“职业化”的大旗,在商业开发、引进球员等方面都探索用职业化的手段进行。回顾恒大女排参加联赛的五年,她们在第一年顺利杀入A组联赛,在之后三年里获得了一个冠军和两个亚军,在本赛季开始之初也是夺冠大热门之一。虽然最终名列第四,但对于这样一支“白手起家”的球队来说,整体战绩堪称不俗。

更重要的是,恒大女排俱乐部职业化的运作模式给多年来始终未能在市场化上更进一步的排球联赛带来了样板式的影响。聘请郎平加盟、引入高水平外援都给联赛带来了新风气。本赛季有4支球队引入了8名外援,创造了女排联赛外援人数的历史新高,不能不说恒大在其中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不过同广东恒大足球俱乐部相比,排球的职业化显然要比足球难很多。在全运政策主导的排球项目,实现球员的自由流动在现阶段无异于天方夜谭,而近年的恒大,也只是靠着郎平的号召力才勉强网罗几名国手。至于联赛的商业开发,更是举步维艰,恒大主场在免费赠票的情况下,一个赛季的最高上座率都不足一半,电视转播更是需要恒大集团倒贴制作费用。同恒大在足球场上玩得风生水起相比,恒大女排却日益艰难。除了多几张“洋面孔”之外,排球联赛转会制度依然形同虚设,球员流动更是难上加难,甚至在各支球队商业开发方面也没有太多改善。因此,在今年联赛结束后,随即传出了郎平不再续约、恒大女排将变身广东队的消息也不足为奇。

自从恒大女排出现在女排联赛之后,人们一直对这支俱乐部寄予厚望。这并不是因为名帅加名将的组合吸引眼球,更多的是盼望恒大女排能够改变女排联赛始终死气沉沉、缺乏改革的氛围。可是,虽然目前恒大女排和广东体育局方面均没有对相关消息做出确认或解释,但刚刚走过了一个最艰苦赛季的广东恒大无疑已经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恒大女排要并入广东女排郎平离开的消息最终成真,那也一点都不意外。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