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外援和留洋——女排联赛没有“亮”起来的亮点

2014年03月26日11: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援和留洋——女排联赛没有“亮”起来的亮点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 汪涌)一直以来,“请进来”、“走出去”是外界给平淡无奇的中国排球联赛开出的两剂处方。刚刚结束的2013-2014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在这两个方面都做出了一些突破,但可惜均未取得令人非常满意的效果。

  受到广东恒大女排成功的带动,这个赛季女排联赛外援人数达到了8名,创下了联赛外援纪录。除了恒大之外,福建和上海都引入了外援,其中上海还引进了联赛里的首位外援二传。在联赛开始之前,还一度传出了中国排协将出台允许比赛同时上场三名外援的政策,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很多人希望,这会使得排球联赛同足球、篮球联赛一样,通过大量高水平的外援来提高水平和比赛的观赏程度,从而让多年来始终“冷场”的联赛能够火起来。

  但无奈“雷声大雨点小”,不仅“三外援”政策在最后关头无疾而终,使得引进了三名外援的广东恒大与上海队措手不及。而且从联赛最后的结果来看,外援也并没有给球队带来飞跃式的变化。三支球队只有恒大进入了四强,而最后争夺总冠军的球队则是没有外援的天津和浙江,恒大在进入甲级联赛之后首次无缘总决赛。上海队的主教练王健就直言不讳地说,外援的到来并未让球队水平有质的提升。

  在这个赛季中,天津与浙江恰恰是两支调整幅度最小的球队。这个赛季浙江队几乎没有什么调整,队中的全部球员都是在一起经过了一个全运会周期的磨合。正是凭借着这种齐整默契的阵容,浙江队才拿到了女排联赛的首个冠军。

  新晋冠军如此,冲击十冠王未果的老牌劲旅天津队也是如此。一直坚持自主培养球员、不借助外援的天津队在近年来虽然受到恒大的猛烈冲击,但始终保持着非常高的水准。虽然在本赛季开始前,两员老将魏秋月和李娟离队让球队表现受到了很大影响,但在第二阶段随着魏秋月火线回归,天津队迅速恢复实力,从被淘汰的边缘重返赛场,顺利闯入总决赛。可以说魏秋月一人改变了天津队本赛季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今年联赛的格局。

  这种反差也给刚刚升温的“外援热”泼了一盆冷水。在今年的联赛中,很多队伍的主教练都表示,如果没有水平非常强的外援宁愿不引进,但是聘请一流外援球队又缺乏足够的资金。浙江队的主教练吴胜就说:“我对球员的要求是防守一定要好,要攻守全面,来个攻强守弱的外援,反而破坏我全队结构,我宁可不要。但真有实力的外援,我们目前还请不起。”

  “请进来”没有得到理想中的效果,而“走出去”更显得有些尴尬。在联赛开始之前,四名国家队的主力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和张磊同赴欧洲排球联赛打球。这是自北京奥运会后冯坤、杨昊等球员出国打球后,再度掀起的一波“留洋潮”。虽然这四位球员已经过了运动生涯的巅峰期,开始淡出国家队,但是时隔5年之后中国球员能够再次走出国门,也是中国排球的一次进步。

  可是这个进步最后却以一个尴尬的结局收场。魏秋月提前回国,帮助天津继续接下来的联赛;马蕴雯为照顾母亲也提前与俱乐部解约回到国内。4名球员中目前只剩下王一梅和张磊两人还在坚守,而这两员中国女排曾经的绝对主力,目前在俱乐部中并未能够争取到首发出场的位置。

  外援人数创新高和国手留洋是本赛季排球联赛的两大亮点,也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这个赛季为推动市场化改革走出的一步。虽然这两个亮点并没有真正地“亮”起来,但这只是意味着我们的联赛与国际球员以及中国球员与国外联赛之间的磨合才刚刚开始。

  过去的这个赛季,舆论更大的关注以及球市的升温都说明了外援的到来吸引了球迷们的关注度。四大国手的留洋也说明了中国球员距离国际排球并不遥远。虽然亮点未亮,但至少,这两个亮点本身就已经说明了多年来始终平淡无奇的中国排球联赛已经开始有了改变的动向。(完)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