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体操选手为求金牌改名引热议

2014年04月04日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体操选手为求金牌改名引热议

  中新社北京4月4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体操队当家花旦姚金男因谐音“要金难”而改名姚梓钇。4日,消息甫一公布就引发热议。人们由此注意到,新赛季的中国体操女队正在改变。

  从2010年就进入国家队的姚金男一直被寄予厚望,2011年东京世界体操锦标赛时,她初出茅庐,就夺得平衡木亚军、团体和个人全能季军。

  当程菲、邓琳琳、何可欣等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冠军的功勋老将退役之后,以综合实力见长的姚金男逐渐接过领军棒。她虽在第12届全运会女子全能比赛夺冠,也曾在一些世界杯分站赛登上最高领奖台,却始终缺少一枚真正意义的“世界金牌”。

  伦敦奥运会高低杠和团体的第四,2013年体操世锦赛高低杠第六、个人全能第五,在最近一次中国体操队冠军登榜仪式上,姚金男也只能目送她的师妹、201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高低杠冠军黄慧丹,将照片挂上代表荣誉的冠军墙。

  “如果从事其他领域,‘姚金男’这名字挺不错的。可放在竞技体育,‘姚金男’谐音‘要金难’”,姚金男的主管教练王群策说,将无缘金牌归于名字并不科学,但想借由一个新的名字进行心理暗示,因而与姚家父母商议改名。

  不过,新名字“姚梓钇”却引发外界热议,有人认为用字生僻、读音拗口,有人调侃“不如直接改为‘姚金易’或‘姚金牌’”。

  姚金男在受访时表示,自己对于名字其实无所谓,但既然大家这样上心,她也就顺势改了,新名字是依照她的生辰八字所取。

  事实上,不仅是改名,整个中国体操女队正在发生改变。此前一次队内测试赛,包括姚金男在内的一众选手表现亮眼,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形容为“用3个月的冬训完成过去10年所欠的债”、“给世界眼前一亮的感觉”。

  在冬训中,黄玉斌借用男子技术促进女子项目发展,强调蹦床训练,在保持平衡木和高低杠两个传统优势项目的同时,加强跳马和自由操两个弱项的水平,使中国女子体操队的高难度动作呈“井喷”之势。

  黄玉斌表示,眼下最重要的是备战将于5月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这场比赛不仅可以检验冬训成果,也被视作是10月南宁世锦赛的“预演”。(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