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蹦床成中国体操队新宠 常备训练项目专为“补课”

宋翔

2014年06月05日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操队补课 配角蹦前台

众所周知,竞技体操和蹦床是两个项目:各自在使用器械、动作要求、难度标准等方面是完全不同的。但本月中旬开始的2014年全国体操青年锦标赛上,蹦床项目成为体操小将们必须要参加的一个项目,并占到个人总分的20%。这在全国体操青年锦标赛历史上是第一次出现。不仅如此,在中国体操队的日常训练中,蹦床早已是每日必须完成的规定项目。

从青年到成年都要练蹦床,并不是要借此为我国培养更多的蹦床选手,而是要通过这个特殊措施来让我们各个年龄段的体操选手都补上此前“落下的功课”。

师夷长技以制夷

去年体操世锦赛,日本男队冒出一个被人们称为“滚筒洗衣机”的选手:白井健三。这名18岁的新秀在自由操上使用了前所未见的转体动作,不仅让他获得了该项目的冠军,更激发了人们对他的强烈好奇。

后来日本媒体写了篇有关白井健三的故事,解释了他为何如此能“转”。原来是他父亲自小就让白井健三在一个自制的蹦床上跳跃、翻跟头。而且,为了让他能更贴近自由操的感觉,特意把蹦床的500根弹簧的长度从20厘米变为10厘米,这是白井健三的秘密。

日本体操的另一个标志性运动员内村航平,在男子个人全能项目上至今无人可以超越。内村航平的成功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有一个原因:内村航平自小在蹦床上练习体操动作,直到如今都不曾间断。“有次我们去日本看他们训练,给我们印象特别深的是,内村航平每天在训练前,都会在弹网上蹦啊蹦,特别有节奏,动作熟练。”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师夷长技以制夷,别人在训练上的成功经验都可以被中国体操所借鉴。

国家队请陆春龙指导队员

客观地说,中国体操在此前也不是没有将蹦床作为训练的一个辅助措施,但从来没像今天一样将它作为如此硬性规定和特殊规则引入到日常训练和青少年比赛中。在国家队,从去年年底的冬训开始,各个小组在每日训练前,必须要完成一定数量的蹦床难度动作。如果没有完成,会扣除教练三个月的津贴。而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甚至告诉每个教练,如果重点队员在某个时间段完不成蹦床难度动作,那么该组队员将无法进入到里约奥运会的选择范围。

为何要如此?叶振南解释说:“中国运动员有的腿部力量不错,像之前的黄旭、陆斌,但他们在自由操上为什么没有很强的竞争力,重要原因是在空中的感觉不佳。但蹦床则会对运动员的空间感、空中感觉有很好的练习作用。所以,国家队现在要硬性执行这个规定。”

国家队已经坚持蹦床训练有几个月的时间。在此过程中,他们特意让已经退役的奥运会蹦床冠军陆春龙来体操队三个月的时间,为的就是介绍蹦床的经验,指导队员完成动作。“把蹦床融入到每日训练,三年到七年内,你们将受益无限。”黄玉斌曾经这样告诉教练们。

青少年比赛必须要比蹦床

练蹦床并非只存在国家队层面。这个项目已经在各个省市受到重视,而正是通过全国体操青年、少儿比赛的特殊规则来实现的。例如,不久后开始的2014年全国体操青年锦标赛,不仅在赛前要进行语文、英语、体操常识等科目的考试,还第一次把蹦床项目列为必考项目,并占据很大比重。

准确一点说,体操的蹦床项目测试和真正意义上的蹦床比赛,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体操项目中的蹦床动作相对简单,并且针对体操项目的某个转体动作设计评分办法。如果选手完成某些难度较高的蹦床动作,还会获得一定的加分。

叶振南对北青报记者说:“我们想从小队员开始就要求他们要练蹦床。少儿、青年体操阶段,才是真正打基础,并巩固基本功的阶段,这个阶段要是能练好蹦床的话,比进入国家队再硬性要求的效果好得多。”

(责编:实习生 徐孟楠、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