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好苗子接连冒尖 中国体操队信心大增初定里约奥运目标

黄志阳

2014年05月14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团争金牌 女团冲奖牌

昨天,湖南选手商春松获得女子自由体操冠军。新华社发

2014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昨天在南宁落幕,全部14个项目的冠军各有归属。作为今年世锦赛的国内选拔赛,本次赛事涌现出多名颇具潜力的新秀,这也让中国体操队备战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信心大增。中国队领队叶振南昨天首次表示,中国队下届奥运会的基本目标是男团争取金牌实现三连冠,女团冲击前三力争奖牌,“我们首先肯定要努力争取含金量最高的团体和全能金牌,在此基础上突出单项训练,争取更多冲金点。”

男队“小杨威”不少

体操项目上,高水平的全能型选手不仅是“王中王”,对队伍参加团体赛也起着关键作用。北京奥运会后,“全能王”杨威功成身退,中国男队遭遇“全能选手荒”,在伦敦奥运会上竟然无人晋级男子个人全能项目决赛(前24名)。与此同时,日本队则出现了内村航平这样的高水平男子全能选手。

本届全锦赛虽然缺少邹凯、冯喆、张成龙等奥运冠军,但一批新生代选手脱颖而出。男子个人全能决赛,邓书弟、刘榕冰、林超攀分列前3,加上去年全运会该项目冠军周施雄,这些20岁左右的新秀将是中国队在里约奥运周期的主力军。

据叶振南介绍,中国队在冬训中主抓动作难度,其中邓书弟的总难度分储备已经超过内村航平,其余几人也与内村不相上下,“当然,这批小将在动作完成质量上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多发展有质量的难度动作。”此番连夺男团、个人全能、单杠和双杠4金的邓书弟告诉记者,若练就上乘的动作质量,“有信心跟内村比比看。”

叶振南表示,这批小将训练踏实刻苦,只是尚未经历过世界大赛锻炼,心理承受力有待提升。在他看来,今年10月在南宁举行的第45届体操世锦赛正是锻炼队员的好机会,“到时候,是骡子是马拉出去遛遛。”

世界大赛团体赛实行5-3-3赛制,即5人参赛,各项目3人出战,按总分排列名次。因此,拥有更多全能选手无疑利于排兵布阵。“作为体操强国,我们首先要力争含金量最高的团体和全能金牌,在此基础上突出单项训练,争取更多冲金点。”

女队或将“让世界吃惊”

与男选手相似,女队员也进步明显,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令人眼前一亮。用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话说,“回去后继续完善,等小姑娘们成熟起来,一定会让世界大吃一惊。”

去年,黄玉斌在训练中强调科学、创新,鼓励队员尝试高难度动作,如今成果初现。以传统强项高低杠为例,经过冬训创新编排,姚金男此次亮出难度分高达7.1的成套动作,处于世界领先位置。

“除单项高低杠外,姚金男也是难得的全能运动员,有望冲击奥运会全能前3,希望她能保持目前的好状态。”叶振南还透露,湖南小将商春松是女队的“难度王”,与姚金男形成良性竞争。

此外,自跳马名将程菲退役后,新人一直接不上茬。但本届比赛,这种状况得到改变,北京小将王妍等多名新人都顺利完成“冢原720度”等高难度动作。“这在前两年是无法想象的。”黄玉斌透露,实际上中国女队的难度动作仍有“库存”,将在今后的比赛中陆续亮出,“通过巩固强项、弥补弱项,我们将慢慢缩小与世界一流队伍的差距。”

(责编:温静、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