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全锦赛邓书弟揽四金,商春松姚金男各获两金 

人民日报聚焦:中国体操 新势力接棒

本报记者 李 硕 王云娜

2014年05月15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芳曼

在5月13日结束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世锦赛测试赛上,贵州选手邓书弟独得男子团体、全能、单杠和双杠4项冠军,女选手商春松和姚金男也分获两枚金牌,成为本次全锦赛上的大赢家。在滕海滨、陈一冰、何可欣、邓琳琳等奥运冠军纷纷退役的情况下,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体操队正在上演“小鬼当家”的好戏。

  男 队

  全能五虎挑战内村航平

在“全能王”杨威退役后,中国男子体操队一直没有出现世界级的全能高手,而日本名将内村航平几乎垄断了近年来大型体操赛事的男子全能冠军。如今,中国体操男队涌现出一批全能小将,他们将成为挑战内村航平的主力。出生于1993年的周施雄是去年全运会的全能冠军,虽然本次全锦赛他因伤缺阵,但男子全能决赛依然展现出极高的水平。邓书弟、刘榕冰、林超攀和程然分数紧咬,前三名竞争呈白热化。最后邓书弟凭借更高的难度和更稳定的完成质量成功夺冠,其他3人分列第二到第四位。

去年的世锦赛,林超攀和周施雄在全能预赛中分列第四和第五,但在决赛中都出现失误,最终排名跌出前六。“目前看,这批队员已经具备了全能世界前六名的水平。更难得的是,以前杨威是一个人练,但现在这批队员比着练,队中的竞争气氛很浓,有助于他们不断给自己加新的难度动作。”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

全运会夺冠后,周施雄就曾向内村航平下过战书,表示要在对方退役前击败对手。邓书弟在摘得全锦赛金牌后也说:“我肯定要跟内村拼一拼,要把难度全加上,争取能战胜他!”邓书弟目前6个项目的难度总分达到了40.4分,已经超越了内村航平。不过想要真的实现战胜强敌的目标,需要在完成质量和稳定性上继续提高。邓书弟也深知这一点,赛后反复强调还要回去苦练。

有了这样一批全能小将,中国队在采用“654”赛制的团体比赛中也拥有了优势。不过,北京奥运会时的中国男队是“钻石一代”,既有全能运动员,又有多项运动员,还有单项高水平运动员。目前男队虽然在全能上新人辈出,但单项的夺金点却少了。“建设一个队伍就像盖一个体育馆,要先把大框架弄好,之后再进行内部的精装修,至于装修得好不好,就要看装修工人的能力了。我们的教练现在也秉持这样的原则,先把全能的项目练好,在明年冬训时,继续挖掘有潜力的单项运动员。”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说。

目前,双杠依然是男队的优势项目。周施雄拥有难度分7.2的成套动作,邓书弟的动作难度分也有7.1,18岁的林超攀更是在去年世锦赛上摘得双杠金牌,成为新生代中第一位世界冠军。在单杠项目上,林超攀的难度分为7.1,他在冬训练习的旋越杠改变了中国男队没有大空翻的历史。而周施雄7.0难度分的单杠动作也拥有一定的竞争力。另外,本次全锦赛上获得吊环冠军的刘洋有望接替陈一冰,成为新一任“吊环王”,他在去年世锦赛预赛中排名吊环第一,决赛中获得第四名,与奖牌擦肩而过。

  女 队

  三名“95后”挑大梁

与男队相比,女队在人才厚度上相差颇多。其实去年全运会后,黄玉斌就对女子选手的表现十分忧虑,认为这批新秀和国际高水平运动员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整个冬训女队都在苦练难度动作,力争缩小与美国等世界强队的差距。其中姚金男、商春松和谭佳薪这3名“95后”小将将承担起女队的重担。

19岁的姚金男已经是女队中世界大赛经验最丰富的选手了,她在本次全锦赛获得了全能和高低杠的冠军。“我世锦赛上肯定还会加上新的难度,相信到时候在高低杠上会让大家眼前一亮。”姚金男说。

出生于1996年的商春松在去年的全运会上获得女子全能、高低杠和自由操3块金牌,这次全锦赛虽然在女子全能上名列第二,她依然在自由操和平衡木上站上了最高领奖台。通过冬训的弹网训练,商春松在自由操成套中已经可以完成难度颇高的转体1260°动作,而她现在还在练习连男子选手都很少能做出的转体1440°。同时,商春松的平衡木动作既有难度又有质量,已经成为女队世锦赛上的重要争金点。商春松表示接下来还将重点提高自己的跳马水平,并且练习高低杠7.0难度分的成套动作,努力让自己的全能实力再上一个台阶。

“现在是女队最困难的时期,我们参加今年世锦赛的适龄女队员只有六七个,人员可谓捉襟见肘。我们只能用有限的几个人,要尽力保护她们避免受伤。”黄玉斌说。因此,小将谭佳薪在训练中受伤无法参加本次全锦赛让黄玉斌扼腕叹息。出生于1996年的谭佳薪在冬训中进步极大,也是一位很有竞争力的全能选手。

本次全锦赛获得跳马冠军和全能季军的15岁北京姑娘王妍同样颇具实力,她也是女队备战里约奥运会的重要一员。不过由于王妍还没有到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今年世锦赛赛场将见不到她的身影。

“这一批孩子还缺少大赛的历练,他们需要更多的锻炼机会。今年的世锦赛在家门口举办,希望他们拼出好成绩。”叶振南说。全锦赛只是一次练兵,今年9月的亚运会和10月的世锦赛,才是检验这批小将真正实力的试金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5日 15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