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体操内功过硬 日本队摸底不吝接待

宋翔

2014年05月13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体操内功过硬 对手摸底不吝接待

陕西队选手伍冠华夺得男子吊环项目冠军

水鸟(右一)和百中(右二)在观摩比赛

在男子体操的赛场上,日本队一直都将中国队视为最想超越的对手。2011年世锦赛、2012年奥运会,日本男队在团体项目上输给中国队,获得亚军。今年10月的南宁世锦赛,日本体操男队希望卷土重来。

5月9日到11日,日本全国体操锦标赛举行,但作为日本男队的主教练水鸟寿思,却没有利用这个机会去考察队员的竞技状态,而是和三个日本体操裁判来到南宁,观看中国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他们此行的目的很明确,对他们世锦赛、奥运会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中国队,进行侦察工作,为今年的体操世锦赛做准备。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昨日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们知道他们过来,我们不怕别人来看我们的比赛成果。中国体操最要做的事情是练好自己的内功。”

侦察对手 日本最在行

兵法上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日本体操在侦查和了解对手方面,工作是做得最好的。曾经和日本体操打过很多交道的一个国家队资深教练对北青报记者说:“有次我去国外看比赛,遇到了日本的教练,他们拿的录像设备非常专业,而且是好几台录像机,而我们只有一台。他们的体操研究机构也非常发达,尤其是在资料收集和整理上,我们是肯定比不过的。”

日本队主要侦查的对象是中国体操队,他们中的一些“侦查员”,都已经成为中国体操队的“老熟人”。像是一个会说一点中文的日本体操裁判百中,就几乎每年都要来中国一趟。因为来得次数多,百中和中国教练也建立了一些联系,“百中身上穿的是一件中国国家队的队服,这是我们的教练给他的。”这名国家队教练说。

不仅如此,日本队的侦查手段也花样频出。因为一些比赛禁止录像,但日本队又想得到一些视频,他们就有一次装着手臂受伤,打了石膏,然后在石膏里装了针孔摄像头。“我们那会儿就让人时不时地去碰碰他,让他录得不那么清楚。”叶振南对北青报记者说。

侦察中国 日主帅大赛前必到

在过去几年中,日本体操队基本上都会委派国内裁判前来观看我们的全国体操锦标赛。而到了像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前,日本队前来侦查的阵容就会升级,像是2012年奥运会前,时任日本男队的主帅立花泰就前来观看比赛。

而今年南宁体操世锦赛是里约奥运周期中第一个有团体项目的世锦赛,日本体操自然要格外重视,即使和日本的全国锦标赛时间部分冲突,然而他们的主教练仍然会选择来观看我们的全国锦标赛。

现任日本体操男队主教练水鸟寿思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首先,我们在6月还有一个NHK杯比赛,这和全国体操锦标赛一样重要,我到时可以再看我们队员的情况,并选择出参加世锦赛的阵容。其次我们对于中国这一批年轻的运动员的技术特点和动作难度并不十分熟悉,你们经过了一个冬训,在动作成套难度上有增加,我们需要更新信息。最后,就是要考察这里的情况,今年这里要办世锦赛。”

中国体操不去日本赛场侦察

在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和日本体操队达成了一个协议:双方可以观看对方的全国锦标赛,并会提供各自的全国比赛录像。“现在我们没有这样的协议,但对方既然要来,我们也接待。”叶振南说,“但不能录像。”

而对于今年的日本全国体操锦标赛和NHK杯比赛,中国体操队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不会像以往一样前往日本去观看。“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练好自己的动作。侦查对手再好,你自己实力不行也是没用的。”叶振南说。

而水鸟寿思在看过我们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后对北青报记者说:“和去年的单项体操世锦赛相比,你们的队员们水平提高了。不过,你们能在世锦赛上有什么样的表现现在无法预期。日本体操队会有五个冲金点,男团是我们最要争取获得冠军的项目,我们有80%的把握。”而叶振南对此说:“咱们在世锦赛上见吧。” 

(责编:温静、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