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最昂贵奥运"为何赚钱 索契称"运营利润"达8亿元

2014年04月09日14:2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昂贵奥运"为何赚钱 索契称"运营利润"达8亿元

  本报记者龚洁芸

  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切尔内申科日前表示,索契冬奥会运营利润为5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8.72亿元)。投入高达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98亿元)的索契冬奥会被称作 “史上最昂贵的奥运会”,为什么还能赚钱?

  运营支出玄机

  切尔内申科进行总结的时候,用了“运营利润”这个词。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东锋解释说:“运营利润”对应的是“运营支出”。一般来说,“运营支出”是指赛事组织和开闭幕式等费用,将基础设施和场馆投入排除在外,而后者往往是更“大头”的。索契冬奥会大部分的投入,被用在了建设11座场馆和交通设施上。据悉,光一条主干道就用去了近90亿美元,超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总成本。据俄罗斯的官方数据,索契冬奥会的“运营支出”仅为70亿美元,占整个投入的一小部分。

  新媒介成推手

  刘东锋介绍说,奥运会收入一般来自于四个方面:出售电视转播权、赞助、门票和特许商品开发。索契冬奥会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电视转播权的出售。

  在1984年奥运会营销改革之前,奥运会筹办资金的95%都来自转播权销售。改革后,转播权收入仍占50%左右,并且金额连年攀升。本届索契冬奥会,转播频道从上届温哥华冬奥会时的240个大幅增至464个;转播时间达10.2万小时,而温哥华仅有5.7万小时。其次,转播冬奥会的媒介种类增多,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网络等成为新的增长点。

  转播费用水涨船高。和以往一样,美国依旧是奥运会转播的最大市场。为了赢得索契冬奥会的转播权,美国NBC公司支付了7.75亿美元,比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多出了2.3亿美元,涨幅达到42%。

  政府赞助增加

  索契冬奥会的成功还源于政府补助的增加。政府补助达到了4.2亿美元,而温哥华冬奥会的政府补助仅为2亿美元。

  除此之外,索契冬奥会与50多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赞助收入高达13亿美元,是温哥华冬奥会的1.5倍。赞助商之间的竞争也呈白热化的状态,成为“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所需的赞助费用也逐年增加。到索契冬奥会时,“门槛”已经升到了1亿美元。因为“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每个行业只有一家公司,所以可口可乐、麦当劳、三星、通用电气等大公司都大手笔进行投资,这也让索契冬奥会变得“财大气粗”。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