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22位全国冠军会战茅山杯 别样象棋“老少配”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4年05月21日0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今棋界,围棋、国象已然一派“90后”棋手“小鬼当家”,唯有象棋,依旧是新老棋手各领风骚。每年5月,22位全国冠军赴约茅山,这场“王中王之战”,呈现独特的“老少配”。

老将重境界 小将更自由

此次棋王“论剑”,论风头正劲者非25岁的王天一莫属。19日的第六届“句容·茅山半岛杯”全国象棋冠军赛决赛,这个等级分第一人续写“逢赛必胜”的神奇,创造茅山杯史上的首次蝉联。但小伙子连称夺冠很意外,“毕竟一上来就输了一盘棋”。

王天一这次冠军赛唯一的败绩是输给老将吕钦。如今,“80后”棋手在象棋界已占半数,但碰到“50后”“60后”,新雁折翼、老姜弥辣也是常有之事。“象棋讲究逻辑思维,对计算能力和体力的要求没围棋那么强,老将靠经验和功底可以抗衡年轻选手。”52岁的吕钦说。

相形之下,年轻棋手的选择更为自由。王天一以学生棋手身份闯荡棋坛,从未进过专业队。“我每天平均训练一两小时,棋手中只算中等,将来即便不下棋,也能选择其他行业,压力没专业队棋手那么大。”

象棋泰斗胡荣华曾言,下象棋,境界应当是棋手追求的,若在功利心左右下,比赛中保守求稳、不愿履险,以致胜率不高、对局不精彩,这不利于象棋运动的发展。“与老一辈相比,现在的棋手多把结果放首位,这既有社会氛围的影响,也是竞技体育日趋残酷的必然。”王天一坦言。

长者不服老 盲棋比“大脑”

高龄棋手之中,老当益壮者不少,但如柳大华这般勤奋的,并不多见。“国内的比赛,我基本没落下。”在他看来,只要有下棋的欲望和好胜的精神,年纪绝对不是继续战斗的障碍。

目前,网络软件已被年轻棋手视为辅助训练的利器,64岁的柳大华也不想落伍。“年轻人懂的我一定要懂,平时练练网络布局,跟他们下棋就不吃亏。”

曾拿过第二届茅山杯冠军的柳大华本届比赛发挥一般。27日,他将在另一块“战场”——盲棋领域捍卫自己“东方电脑”的荣耀。柳大华1对19的盲棋世界纪录在2013年被“80后”棋手蒋川的1对22打破。这一次,两位“最强大脑”将以6盘盲棋一决胜负。

“从年轻人手里夺回纪录不大可能,毕竟年龄大了,但我现在下盲棋1对15,速度和质量跟以前没什么差别。这次盲棋战,不是吹牛,确实信心十足。”柳大华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1日 15 版)

(责编:袁勃、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